藏家在墨西哥偶遇天平鹰洋金币赝品

2013年07月18日 11:49   收藏界  

天平鹰洋金币 天平鹰洋金币

  山东   吴昆

  抵达墨西哥后,喜欢风景的朋友马上背着单反出去摄影了,喜欢美食的朋友马上穿行在美食街,而酷爱收藏的我则直奔当地的古玩市场。

  不愧是异国的古玩市场,卖的东西都很有异域风情,工艺精湛。各种语言的讨价还价声更是一种别样的旋律,令人深深沉溺其中。这时我路过一个古币摊,那些千奇百怪、形状各异的古币马上吸引了我,有些金银古币依旧闪闪发亮,品质极佳。这时一枚金币吸引了我的注意,硬币上雕刻着雄鹰翱翔于天平之上,可能由于我入行时间较短,所以我并不认识这枚金币,只是有些印象而已。老板介绍说这是一枚1871年的天平鹰洋金币,在墨西哥或者别国都没有大规模发行过,原因是天平鹰洋金币的直径只有37毫米,比以前流通的花边鹰洋金币直径小了2毫米,虽然面值相同,但是含金量少了,人民不干了,所以最终没有大规模流通,1873年墨西哥政府就停止发行天平鹰洋金币,所以传世量并不多。

  这时我想起来了,正是由于传世量少,所以天平鹰洋金币赝品也很多,我询问摊主的价格,摊主开出的价格倒是比较合理,但是我吃不准这枚金币的真伪,所以并没有出手。回到宾馆后我坐立不安,脑子里总是出现那枚精致而粗犷的天平鹰洋金币,朋友见我这样,便劝我买下它算了,我说我吃不准那枚硬币的真伪,不敢出手。朋友又说了:“你收藏是因为你喜欢,而不是单纯因为它的价值,如果只是为了增值,那你就不是收藏了,而是倒卖文物了,你既然喜欢那枚金币,它就可以成为你宝贵的收藏品。”听了朋友这一席话,我决定入手那枚天平鹰洋金币。

  第二天一早我就直奔古玩市场,找到摊前询问老板那枚金币的事,老板却告诉我说那枚天平鹰洋金币已经被人收走了,就是你走之后没一会的事。我无奈地耸耸肩,然后问店主那枚金币是真是假,店主笑着告诉我说:“是假的,但是金子是足量的。”听到这个结果我惊讶的得几乎合不拢嘴,我不知道我是否该庆幸没有买到那枚天平鹰洋金币,然而我也感到很惋惜没能买到那枚天平鹰洋金币,确实令人感到矛盾。

  也许这就是收藏的魅力所在吧,看上了喜欢的东西却不能得到,有时候看中的东西却是赝品,有时候就像今天这样充满巧合和戏剧性,充满了酸甜苦辣,令人回味无穷。我想这就是那枚天平鹰洋金币带给我的收获吧。(责编:丁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