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小伙收集上千枚见证历史邮票

2013年08月11日 09:55   城市快报  

  本报讯(记者 高立红 文并摄)29岁的刘继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目前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库管。1992年,才8岁的他便开始集邮,至今痴迷。两年前他遇到一个藏友,接手一套伪满洲国纪念邮票,他的收藏方向发生了重大转变。两年来,他用积蓄及多年收藏的珍贵生肖邮票换取有关日本侵华历史的邮票,至今已集到上千枚。昨天下午,刘继民来到本报,希望寻找志趣相投的青年,一同交流。

  打开随身携带的几大本集邮册,刘继民如数家珍。“这套伪满洲国纪念"建国10周年"的邮票是从一个女孩手里收的,她家祖上住在那里。”这套邮票共5枚,包括地图、民族等元素。“您看这个地图,像一只公鸡的鸡头,这就是我国东北三省的范围。这套邮票见证了日本侵占东北三省的历史。”刘继民对这套邮票进行了讲解,“这张显示的是伪满洲国的民族,其中5个女子,中间穿和服的当时叫"和族",是日本人。当时伪满洲国的学校开设了日语课,叫"满洲国未来语",日本侵略者企图逐渐同化中国人。”

  刘继民提起历史有些激动:“这些邮票不值什么钱,在邮币市场上很少见,但我认为它们很有价值,因为它们见证了一段历史,作为年轻人我们有义务把它们收集并保留下来。”

  与刘继民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并不鲜见。“两年前,我结识了南开大学考古专业的一名"90后",一年前又结识了开发区的一个"85后"白领,他们都和我一样,乐于收集见证日本侵华历史的邮票,通过交流得知,还有不少年轻的收藏者和我们有共同的志趣,只是还没有机会碰上。”

  近日,刘继民把一张珍藏多年的生肖邮票换出去了,因为见到了一版“琉球返还协定批准纪念”小全张。“这套小全张一共20张,是日本政府1972年发行的,票面上有美国国旗、日本国旗和琉球币,这种钱币在邮币市场上已绝迹。这套小全张并不被藏友看好,但我认为它具有历史价值。”刘继民希望有相同志趣的年轻人能与他联系,大家互相交流互相促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