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开眼界的大跃进宣传画(组图)

2013年08月22日 13:58   新浪收藏  微博

  近日,博主“高会民”的微博发了一组大跃进时期的宣传画,这些看起来十分熟悉的画面把人们的记忆带到了上世纪 50 年代。那些极度夸张、干劲十足、群体性盲目乐观的画面让人看了觉得好笑也忍不住叹气,画面背后的那个时代是中国曾经经历过的真实历史。

  大跃进发生的历史背景是上世纪 50 年代,战后中国的开始了经济重建,取得了一些进步,中共领导层认为当前的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于是决定1958年发动大跃进。195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提出了“大跃进”的口号。1958年5月召开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第二个五年计划提出了一系列不切实际的任务和指标。大跃进就这样风风火火的开始了。

  大跃进的目标是:15年赶超英美,同时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据说钢铁产量是最重要的,于是全国各地开始大炼钢铁、吃人民公社、集体食堂。大人小孩工人农民老师学生都加入了大炼钢铁的队伍,土地被荒废,之后就发生了几年的大饥荒。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大跃进时更多的一些宣传画。

“大跃进”的宣传画有时候会用一些传统的象征符号——龙和凤。 “大跃进”的宣传画有时候会用一些传统的象征符号——龙和凤。
画面反映了理想中的人民公社。粮食丰收,屋后是炼钢炉。老人、小孩、农民、工人、士兵全部动员起来投入到大跃进中。   画面反映了理想中的人民公社。粮食丰收,屋后是炼钢炉。老人、小孩、农民、工人、士兵全部动员起来投入到大跃进中。
人民公社的大肥猪。人民公社的大肥猪。
钢材产量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增长几倍。这样中国才能在15 年内超过英美。钢材产量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增长几倍。这样中国才能在15 年内超过英美。
当时发起除“四害”运动——苍蝇、蚊子、耗子、麻雀。但麻雀实际上是吃一些蝗虫这样的害虫的,结果麻雀被赶尽杀绝。  当时发起除“四害”运动——苍蝇、蚊子、耗子、麻雀。但麻雀实际上是吃一些蝗虫这样的害虫的,结果麻雀被赶尽杀绝。
船帆上的“多、快、好、省”是指大陆建设,而右下角的烂船是台湾人民。船帆上的“多、快、好、省”是指大陆建设,而右下角的烂船是台湾人民。
集体食堂集体食堂
各地建起了大量的炼钢炉。家里的几乎所有金属工具都被拿去炼钢,结果生产出来的钢材质 量极差,啥也做不了。   各地建起了大量的炼钢炉。家里的几乎所有金属工具都被拿去炼钢,结果生产出来的钢材质 量极差,啥也做不了。
“大跃进”后的粮食减产和大饥荒期间,这张粮食丰收的宣传画被反复重印,累计印刷不计其数,画饼充饥。  “大跃进”后的粮食减产和大饥荒期间,这张粮食丰收的宣传画被反复重印,累计印刷不计其数,画饼充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