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男子收藏战斗机加农炮

2013年08月27日 09: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959年的加农炮现身龙泉水库西侧。本报记者赵金阳摄 1959年的加农炮现身龙泉水库西侧。本报记者赵金阳摄

  本报热线6610123消息(记者 苑菲菲) 25日上午,在牟平区龙泉水库西侧,一架军绿色飞机吸引着来往路人的目光,不远处,还有一门大炮和一台装甲车。经历过战争的1943年造的军用飞机,使用过的加农炮……烟台军品爱好者姜斌称这些都是他私人收藏的物品,这些东西将被收入胶东抗战英雄纪念馆进行展览。

  “这些都是真家伙,是从军区退役下来的。”军品收藏者姜斌介绍说,飞机原本是台战斗机,于1943年造。

  建国后,这架战斗机被改造成了驾驶员的训练机,机身也被多次重新喷漆。该飞机重2吨,长13米,机舱高3米,机尾高5米。今年5月份时,姜斌花20多万从郑州军区把它买了回来,运到了烟台。

  大炮则是1959年的加农炮,重达10.097吨,射程7.5公里。和飞机来自同一个军区,但比飞机来烟台的时间要早,是去年的11月份被运到此处的。虽然里面没了弹药,但大炮仍能升降自如。这门加农炮,一共花了姜斌9万多元。还有装甲车,是63式装甲指挥车,今年8月10日从北京刚运过来,几天前才从芝水小区运到了龙泉水库。

  记者了解到,姜斌从1987年就开始利用出差时间,辗转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收集军品。到现在,已经有26年收藏史了。期间,姜斌收藏的军品不计其数,抗战时期的报纸、胶东元帅们的字画、部队给百姓留的借条、战时的服装等,近期他才开始收藏高射炮、机关枪等军事武器。

  这些收藏品,不少被姜斌捐给了军区的展览馆、纪念馆等。姜斌还在长岛开设了一个毛主席像章陈列馆。而这些退役的大型军事武器,则被收入昆嵛山在建的胶东抗战英雄纪念馆。据姜斌介绍,10月份,还将有两门退役大炮会被运到烟台,作为纪念馆门前的陈列物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