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痴迷收藏毛泽东像章:30年收集4万余枚

2013年09月07日 09:4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何芳江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研究他的“宝贝”。 何芳江每天都会抽出时间研究他的“宝贝”。

  文/片 本报记者 赵念东

  因为敬仰,他将收藏毛泽东像章作为纪念这位伟人的一种方式;因为热爱,他跑遍中国大江南北,只为寻找中意的藏品。他叫何芳江,痴迷于收藏毛泽东像章,是人们口中经常谈起的“怪人”。30余年收藏生涯,何芳江共收集毛泽东像章4万余枚,红色摆件3000余个,解放初到“文革”时期的红色宣传画1万余幅以及6000多本毛主席经典语录和书籍,他的藏品足可以“装备”一个小型博物馆。拥有一个红色教育展览馆,将藏品展示他人,是何芳江最大的梦想。

  偶然机会让他痴迷30余年,收藏毛泽东像章4万余枚

  何芳江是牡丹区南城办事处曹州社区的一位居民,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他,被深深烙上了红色的时代印记。自幼被毛泽东的人格魅力折服,从18岁何芳江就开始收藏毛泽东像章,到现在已有30多个年头。

  记者见到何芳江时,清瘦而精神抖擞的他胸前别了一枚像章。面积不大的房间里到处贴着红色宣传画,桌上放满了毛泽东塑像等摆件,一踏进去,令人感觉回到了四五十年前的红色年代,顿时热血沸腾。

  最初,何芳江对毛泽东像章的认识很浅,家里也只有7个像章。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个爱好收藏的老师那里看到了100多个毛泽东像章,“当他打开装着像章的匣子时,不同种类的像章映入我的眼帘,我惊住了。”何芳江说,从那时起他心中就有了收集所有种类毛泽东像章的想法。

  在之后的30余年中,何芳江一直奔波在这条收集路上,足迹几乎遍及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和可能出现像章的大街小巷。靠着这种“痴迷”,30年中,他收集毛泽东像章4万余枚、2万多个品种,直径大到1.2米,小到不足1厘米,另外还有红色摆件3000多个,解放初到“文革”时期的红色宣传画1万余幅。

  每一枚像章都是一段记忆,一段历史

  渐渐地,何芳江对毛泽东像章的痴迷在收藏圈里出了名,藏友常用“魔怔”来形容他。

  “我就跟着了魔似的,每逢节假日,带上钱就出发。”1990年夏天,何芳江通过藏友得知,太原有人收藏了一些品相不错的像章,当天下午五点,他就坐上了开往太原的汽车。然而走得太急,他并没想起带吃的东西,颠簸十多个小时之后,何芳江早已饿得头昏眼花。

  腹中饥饿,天热中暑,第二天到太原一下车,何芳江就浑身无力倒在路上。“多亏了一位好心人的搀扶,我才勉强站了起来。”何芳江说,所幸的是他成功地接手了那批像章。

  闲暇无事时,何芳江总会拿来像章钻研。从收藏的众多像章中,随便拿出一枚,他都能将它的漆质、材质、图像比例以及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何芳江常说,每一枚像章都有一段记忆,每一枚像章都是一段历史。这些,他将“深记于心”。

  开一家红色教育展览馆是他最大的愿望

  今年50岁的何芳江在毛泽东像章的收藏上已算小有所成,每天都会有买家慕名而来,但一律被他拒绝。据了解,何芳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北京工作,准备买房;二儿子在上高中,正需钱,家里的生活过得相当拮据。有人问他独守着一座金山,图啥?对此,何芳江总是执拗地说:“我收集像章不是图钱,而是信仰。钱可以没有,但信仰不可失。”

  现在经常会有来自江苏、安徽、河南等地的老革命家带着儿子和孙子,到何芳江这里参观,对他们进行红色教育,谨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每当这时,他都倍感自豪:“这才是我收藏毛泽东像章、红色宣传画和书籍的价值所在。”一个想法也在他心中开始萌动。

  “没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28年的革命,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何芳江说,现在很多人对那段峥嵘岁月已逐渐淡忘,“我的任务就是将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开办一家红色教育展览馆,成为我最大的愿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