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男子掘毁古墓葬未得一物:自首获缓刑

2013年09月09日 13:42   光明网  

  本网讯(吕志豪 吴未未)  五名同乡男子为谋取非法利益,挖掘两座墓葬。不仅未获得一个古董,而且把墓葬和随葬品破坏。2013年9月9日,河南省固始县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被告人王辉、柴运刚、刘俊生、陈礼明、周仕才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00元。

  2013年4月6日晚,被告人王辉、柴运刚、刘俊生、陈礼明、周仕才经预谋,携带铁锹、铁铲、钢钎、手电筒等作案工具,乘出租车窜至固始县张老埠乡迎河村迎河村民组一事先选定的墓地,用手电筒照明,用铁锹、铁铲、钢钎等工具挖掘了两座墓葬,未盗得墓葬中的任何随葬品。墓葬内的陶鼎、豆、壶等随葬品被破坏。盗墓后,五被告人乘出租车返回途中,被固始县公安局张老埠乡派出所巡逻民警查获。经盘问,被告人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罪行。

  经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被盗掘的两座墓葬系战国时期楚国墓葬。被盗掘的墓葬对研究信阳一带东周时期楚国的墓制、葬俗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盗掘严重破坏了墓葬结构和随葬品;被盗碎的随葬陶器为一般文物。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辉、柴运刚、刘俊生、陈礼明、周仕才盗掘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五被告人因形迹可疑被公安机关盘问,主动交代了自己的罪行,是自首,可以减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