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藏千年古沉香木雕估价千万元

2013年09月10日 09:15   海南特区报  微博

一对千年古沉香木雕 一对千年古沉香木雕

  海南沉香古时称为“崖香”又称“琼脂”,自古以来享有盛誉,被公认为众香翘楚。海口一收藏爱好者陆先生昨日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藏的一对估价上千万元的宋元时期(距今约千年历史)海南沉香木雕。这对沉香木雕有何故事?有何来历?规范的名称应该叫做什么?藏家陆先生想搞清楚它们的“历史”,希望广大读者和收藏爱好者能帮他指点指点。

  记者 刘伟 文/图

 

  在陆先生家,记者看到了其珍藏数年的海南沉香“宝贝”。记者看到,这对沉香木雕包括两件,从外形上看是一男一女。男雕像高34厘米,直径18厘米,重约1.5千克,女雕像高35厘米,直径17厘米,重约1.6千克。这对木雕人物栩栩如生,两座雕像的人物好像坐在板凳和椅子上参加祭祀活动。男雕像身穿长袍右腿微微抬起,双手抱拳,面部圆润;女雕像戴着头冠、身穿华服,双手藏在长袖下,面部饱满,表情坚毅。

  据海口收藏爱好者陆先生介绍,数年前一次和朋友到海口周边地区一户人家,无意间发现这对人物木雕。据老乡介绍,此对木雕是海南沉香雕制而成,与宗族祭祀有关,具体年代不太清楚,但肯定是个“老物件”。当时陆先生看到这对木雕就爱不释手,经过一番波折,终于从老乡手中收藏到了这对木雕。为了搞清楚这对木雕的来历,陆先生几次前往北京寻找专家鉴定,专家告诉陆先生,确定这对木雕为海南沉香黄熟香雕刻作品。其包浆圆润自然,纹理清晰,人物面部神态生动自然,其雕刻手法及人物的形态服饰特征,特别是女雕像的座椅符合宋元时期的风格,是一件大开门的木雕,是研究海南沉香历史及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对木雕是成对出现的,非常少见。据行内人保守估计,这对木雕市场价过千万。

  “本来只是出于喜欢,没想到原来是个宝贝,还具有研究价值,所以我要保护好它们。”陆先生告诉记者,他特意在海口一家银行租保险柜来存放这对木雕。“这对海南沉香木雕的名称是什么?背后还有什么故事?希望懂行的人多多指点。”陆先生说。记者将这对木雕的照片拿给一些业内人士鉴赏,据一业内人士猜测,木雕像中的女像有可能是以海南巾帼英雄冼夫人为原型的大型沉香摆件,应该是祭祀用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