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南京明城墙涂鸦写道:24岁一定在南京有房子

2013年10月10日 09:20   扬子晚报  

“一定在南京有房子”的涂鸦有违公德,但看得人五味杂陈。 范晓林 摄 “一定在南京有房子”的涂鸦有违公德,但看得人五味杂陈。 范晓林 摄

  昨天,南京市民徐先生在中山门明城墙上发现,固定墙体的角铁表面上惨遭“黑手”,被写上了“某某某,24岁一定在南京拥有房子”这样的话。和传统的“到此一游”相比,“拥有房子”虽然有些非主流,但却让人不禁唏嘘。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张纯主任就认为,这折射出当代年轻人对于未来生活的焦虑情绪。        

  通讯员 徐福庚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城墙上各种非主流涂鸦

  昨天下午,在中山门城墙上的西侧护栏处,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固定墙体的角铁被人用笔写了不少字,有“YOU CAN DO IT!你能做到,加油!”“某某某,你一定拥有南京的房子”“到此一游”“某某某24岁一定在南京拥有房子”等。

  一些游客说,600多年的明城墙是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南京一处著名景点。在城墙上顺着中山东路往西侧远眺,远处都是高楼林立,能看到集历史传承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都市全貌。然而,远眺之后再低头一看,古城墙上不单有人为的划痕,而且还有游客用水笔在固定墙体的角铁表面上涂鸦,黑色水笔一笔一画,非常清晰,弄得角铁上被画得一塌糊涂。

  一些游客说,涂鸦不只关乎文明,也和法律有关。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在文物上乱涂乱画,可进行罚款。但要做到杜绝,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对此,南京明城墙管理处的白主任表示,他们会加强巡逻。

  专家:涂鸦者可能在宣泄

  谴责归谴责,但“有房子”的愿望被写上明城墙,还是让不少游客心生感慨。

  南京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就认为,这种“立此存照”的方式,是涂鸦者表达个人理想的一种文化行为习惯,还折射了一些年轻人对于未来生活理想打拼的一种宣泄和焦虑情绪。

  张纯分析道,就行为主义而言,缺啥补啥,内心动力决定行为,涂鸦者应该是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的草根青年,类似影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里的几个“凤凰男”。他们从异乡来南京打拼,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生活和未来急需一个奋斗的靶标,迫切需要宣泄励志情绪,需要找一个标志性的建筑进行心理投射。从某种意义上讲,涂鸦者可能是把买房作为自己的一个奋斗目标,也算得上是“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一个现实需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