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四川广汉发掘出38座汉墓:罕见半裸俑出土

2013年10月11日 08:12   成都商报  

半裸俑 半裸俑

  记者 王圣   摄影记者 陶轲

  实习生 杜航

  ■墓葬年代:西汉中期至东汉晚期

  ■墓主人:等级在乡绅及以上

  ■出土器物:摇钱树、半裸俑、草鞋俑等

  在今日的川渝一带,古时曾存在蜀郡、巴郡和广汉郡三大郡。近日,在历史上蜀郡与广汉郡的枢纽地带,广汉三水镇,一座由38座汉墓构成的汉墓群被发掘出来,众多文物遗迹重见天日,为我们还原出近2000年前的历史片段。

  近年最大规模的汉墓群发掘

  今年6月,为配合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建设,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持下,考古人员对位于广汉市三水镇落经村范围内“落经村墓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此次发掘的领队、省考古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化石介绍,目前,该墓群已经发现汉代墓葬38座,墓群分布范围超过10万平方米,主要由5个墓地构成。包括竖穴土坑墓8座、木椁墓1座、土坑砖室混合墓1座、砖室墓28座,最长的墓达到12米,“墓葬年代涵盖西汉中期、新莽时期至东汉晚期,反映了广汉地区西汉土坑墓向东汉砖室墓的转换过程。”据判断,这些墓的主人,等级在乡绅及以上。刘化石说,此次发掘,堪称近年来针对汉墓群的最大规模一次发掘。

  “东方维纳斯” 身份未知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些墓葬多被盗扰过,但出土器物依然丰富,其中人物俑个体较大,造型生动,包括各种类型伎乐俑、武士俑。其中,一尊右臂缺失的跪俑的造型最为特别,考古工地周围的群众,曾将其称作“东方维纳斯”。

  她双膝下跪,右膝压在一只鼓上,左手抓着裤子,上半身赤裸,袒胸露乳,微微偏向右侧。仅从上半身的造型来看,与著名的维纳斯雕塑颇有几分相似。

  刘化石说,这一造型的陶俑较为罕见,其究竟表示何种身份,以及当时为何采用这一造型制作,都尚需进一步研究之后才能揭开谜底。这一造型是否“尺度太大”?考古人员介绍说,在汉代,社会风气相对较为开放,出现这一造型或可理解。

  同步播报

  附近汉代遗址

  惊现神秘长方形坑

  与上述汉墓群遥相呼应的,是位于广汉向阳镇的“瓦店遗址”。从8月底至本月初,为配合成兰铁路建设工程施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广汉文管所对这一遗址进行了发掘。

  现场负责人冉宏林介绍,考古人员在发掘区内发现了11座长方形坑,呈南北向两列分布,在这些坑的坑壁,均在对称位置挖有壁龛,各放置两件形制相同的小陶罐,陶罐或带盖,或以残瓦覆盖,而在这些长方形之外的部分灰坑里,几乎填满残破陶瓦、器物残片和砖块等。冉宏林分析,这11个长方形坑可能是烧瓦作坊举行某种仪式活动遗留下来的遗迹,是四川地区乃至全国首例,对于深入研究汉代制陶业具有重要意义。

  罕见发现

  草鞋俑:刘备贩履所言不虚

  在这些汉墓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大特色:不少出土的陶俑脚部,草鞋的造型清晰可见。成都商报记者看到,在一个尚未修复的陶俑局部,粗壮的小腿之下,便是穿着草鞋的脚部,草鞋的雕刻十分精细,鞋绳上草编样式的纹路十分清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介绍,在这一区域的汉墓中出土草鞋俑,反映出当时陶俑制作的写实风格,也说明在那一时期,草鞋曾是人们重要的鞋履形式,《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就是卖草鞋出身。

  摇钱树:反映当时四川的繁荣

  “在这一墓群的众多发现之中,青铜摇钱树最具特色。”刘化石介绍,目前共有8座墓葬出土有摇钱树残枝。其中,既有树枝、树干,也有底座,且这8座墓葬出土的残枝出土时都不在一块,初步推断应是8棵不同的摇钱树。目前,这些文物的清理工作刚刚开始,在其中一座墓葬中,就发现了9根残枝。“这其中肯定有完整的随葬摇钱树”。

  据了解,摇钱树基座多为红陶质,树用青铜浇铸。树上图案除钱币外,以祥禽、瑞兽居多,但从这一区域出土的摇钱树来看,图案中不乏羊、马等动物交配的场景。“这突出体现了古人对生命力、繁殖力的崇拜。”刘化石分析说。刘化石介绍,随葬摇钱树是这一区域汉墓的一个重要特色,一次性出土如此之多的摇钱树,十分罕见,目前全国现存的已出土摇钱树,也仅有200余株。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我国已知出土的摇钱树主要分布在以四川、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年代集中在东汉和三国,学界认为,这与当时四川经济繁荣、冶金铸造工艺发达以及道教思想盛行有关,而东汉末年的战乱导致经济下滑,魏晋时期禁止厚葬,摇钱树随葬的传统也受到了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