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尼雅古城消失之谜:盗墓贼挖出穆天子传

2013年10月13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约在尼雅消失的时候,河南省汲县发生了一件大事,多少和尼雅有点联系。当地一个叫不准的盗墓贼,偷偷地掘开一座古墓,但并没像他所期待的那样有许多金银财宝,却见到一些杂乱无章的竹片,上面有字。不准大失所望地跑了。后来人们看到了被打开的古墓和散落的竹片,便由官府出面拾掇到一起。中央朝廷得知后,派人整理校定。原来不准挖开的墓是战国时代魏安厘王冢,带字的竹片竟是前所未知的典籍,其中一部叫《穆天子传》。

  今存《穆天子传》不过六千多字,书中说周穆王西巡到今内蒙河套以北时受到人们的欢迎,献给他美玉,并告诉周穆王此玉采自昆仑山,昆仑山还有美丽风光和奇花异木,周穆王遂决心西巡。他到了塔里木盆地,又登上帕米尔高原,在这里他又一次接受了当地酋长赠送于阗(今和田)美玉。人们普遍把《穆天子传》上的记录看作是中国最早见到的关于新疆南部的记载,并自然同“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而周穆王获得的于阗美玉,出产地点正是包括尼雅在内的和田地区。

  提到“丝绸之路”,人们还会想到两个人的名字,一是西汉张骞,一是东汉班超。他们的故事世人熟知,不必多说。只是他们的丰功伟绩是否与尼雅有关呢?

  张骞第一次出使被匈奴捕获,经历了十余年的囚禁出逃后,不敢再由原路返回,改由越帕米尔高原经莎车、于阗之路。第二次出使也派副使到达了于阗。遗憾的是张骞通西域,没能留下详细的记录。

  东汉明帝永平十六年(公元73年),身为文官的班超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窦固将军出征西击匈奴的行列。班超被窦固委任率一支36人组成的分队沿昆仑山北麓西行招附西域各国。班超卓越的才能赢得朝廷上下和西域诸国人们的信赖。公元75年,汉王朝内部动荡不安,要将西域兵撤回,班超临行时,各国官吏百姓执缰哭泣,苦苦挽留。班超见状深受感动,决意抗命不归,仍团结、联合西域诸国抗击匈奴。平定诸方后,汉章帝非但未追究他违令之罪,还任命他为西域都护府都护,封定远侯。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周穆王、张骞、班超是否来过尼雅。周穆王的时代太早,连推测也不敢妄为,张骞即使可能到过尼雅,也不过是路过而已。然而班超在西域度过31年,当时又正值尼雅繁荣时期,他到过尼雅应该没太大问题。不过,文献没有记录,尼雅出土文物中也难以简单与此挂钩,还是只作为猜测保留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