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都柳州的奇石会育人

2013年10月25日 13:40   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柳州10月23日电  柳州是著名的“中国石都”,赏石、奇石资源优越丰富,文化源远流长。奇石作为高雅文化,发展到今天,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然而,让奇石文化这朵奇葩走进校园,走近学生,教书育人,则是柳州的一件新鲜事。

  厚塑石魂、百年树人

  2007年,在柳州市教育局、城中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柳州市湾塘小学文华校区,首开国内小学教育界先河:充分利用校区毗邻柳州奇石馆、马鹿山奇石博览园的地理优势,以及柳州“石都”丰富的奇石资源。以“石”为媒,弘扬奇石文化,弘扬传承中华美德,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民族自豪感,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学校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与柳州奇石文化校本课程开发研究》课题实验研究。把“奇石”作为凝聚柳州市湾塘小学文华校区奋斗精神和文化品性的载体,把“石头精神”作为核心文化理念,让石头的品性,浸润每个学生的灵魂;让每一位师生感悟奇石“自强、厚德、拼搏、奉献、谦逊、严谨”之灵气;让石头的丰厚精神内蕴,铸就自信自立的人格;让石头的伟大品性,成为师生刚毅意志和务实挺拔精神。

  “石头精神”学风,让学子们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得到全国观赏石协会以及自治区、柳州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学校荣获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老师”无言、学生闻道

  校园文化的建设过程中,柳州市湾塘小学文华校区重视“石文化痕迹”对师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和影响力。

  走进整洁明净,清新雅致的教室,处处彰显着石之灵气。“一颗石头就是一种精神,一种品质和一种性情”。 有的教室门口张贴着“石志班”的标志,提醒全班同学,要学习石头的品质:坚强而不灼人,耐苦而不懈怠,独特而不扎眼;有的则将奇石文化和阅读有效结合,在教室后面的墙壁上,醒目提出特别班训——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吃苦、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特别有礼貌。

  “石文化”逐渐融进孩子们的行为和思想,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做人的道理,道德品质发生了质的升华……

  奇石育人、润物无声

  学校把奇石文化精神,与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从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抓起,让学生从小学会文明处世,礼貌待人,诚实守信,遵规守纪。培育一个个有“石头”优良品质的学生。

  每年的“校园奇石节”、“亲子话奇石”活动。教师、学生和家长一起体验石情石意。

  “奇石情缘”故事征文比赛,描述石知、石美、石趣、石缘。畅游柳州优美景区大龙潭、都乐岩公园。师生感受着奇峰异石拔地而起,与自然融于一体的雄伟、奇特与和谐。

  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石”活动中,通过石与人、人与人的交流,达到石、人交融,实现以石交友、以石习文、以石育人、以石促能的育人目标。营造出知石、爱石、惜石、学石的好风尚。(何海震、李健强)

  (原标题:柳州新鲜事 奇石会育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