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2013年10月25日 14:54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中国是否为高尔夫故乡:仕女捶丸图引外国人猜想

  新浪收藏讯  本周,中国古代名画展在英国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开幕,70余件古代优秀绘画作品在此悉数呈现,可谓视觉盛宴。就在大家为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赞叹不已时,西方媒体似乎发现了一个新鲜物——500年前的画卷中居然画了3位女子在玩“高尔夫”,身旁还有球童跟随,这不禁让他们怀疑高尔夫的出处究竟是普遍认为的苏格兰,还是中国。

  这幅画其实是来自上海博物馆的、出自明代白描高手杜堇之手的《仕女图》。画中,老松树下,两位丫环权充杆弟,三位簪花仕女姿态优雅,轻松推杆,兴高采烈的玩着“高尔夫”。但这种运动当时并不叫高尔夫。早在唐代,中国就曾盛行过这种游戏,名为“步打球”;到了宋、金、元时期,“步打球”改名并发展为“捶丸”。

  据报道,苏格兰早在以前就宣称自己是高尔夫的发源地,介绍中写道,高尔夫可以追溯到15世纪一个名为“gowf”的游戏。不过也有人认为高尔夫起源于罗马的一个名为“帕哥尼卡”的游戏。

  但是现在,英国《每日邮报》中写道,也有可能是中世纪时,中国商人出海经商,将这个游戏传到了欧洲,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高尔夫在15世纪时在欧洲如此盛行了。

  该报道在微博中一出,引起了网民的热议。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认为图片是经过电脑处理的,还有人认为中国人也有要把所有发明都归为中国名下的趋势。当然,一些清楚事情来龙去脉的网友表示,高尔夫或许来自中国一事并非新闻。那么,为何现在外国媒体才大肆报道此事呢?

  从文中可以看到,这次“中国画名作700——1900”展览是《仕女图》在英国的首秀,也就不难理解他们的惊奇了。不过,我们也可以从侧面看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还不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完全了解、熟悉。身为中国人的我们,是不是可以为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做些什么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