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墙上的热狗巴士

2013年10月30日 07:06   金羊网-新快报  

■退役 ■退役"热狗巴士"就在镇海楼旁。作者供图

  乔治

  George McKibbens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外教,陈家祠义务讲解员

  There is an old cable bus sitting on top of Yexiu’sMingCity Wall,right next to the Zhenhai tower.It’sanice mix of unrelated historical artifacts。

  这辆老款的电车就坐落在明朝古城墙上,紧挨着镇海楼。几个本无关联的文物放在一起倒也有趣。

  本月,为提高公共交通的舒适度,广州完成了公交车全部空调化。那些没有空调而让老广们有“蒸桑拿”之感、荣获“热狗”昵称的巴士正式光荣退任。想怀旧的老广,只需要穿过越秀公园,爬上镇海楼,花十块钱买张广州博物馆的门票,在入口转右,就可以见到一辆退役的“热狗巴士”。

  这辆老款的电车就坐落在明朝古城墙上,紧挨着镇海楼。几个本无关联的文物放在一起倒也有趣,尤其对于喜欢探究城市历史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经验。

  广州博物馆位于镇海楼,曾经是这个城市的一大亮点。若想在一天之内了解广州,这里是好地方。如今它的风头似乎已被珠江新城的广东省博物馆盖过。其实两个博物馆各有优势,市博物馆更关注广州本身的历史。

  从新石器时代到南越王国,广州博物馆很详细地讲述了这个城市的历史,解释了粤语和岭南文化的渊源,这些连土生土长的老广都不一定清楚。镇海楼历史上曾五毁五建,现建筑是1928年重修。今天,站在“五层楼”上依然可以一览这个城市的美景。谁曾想到在上个世纪40年代,这座楼亲历了内战的硝烟和炮火。广州博物馆收藏了无数默默诉说广州故事的珍贵文物,包括圣心大教堂的黄铜钟。

  今天,明代遗留下来的古城墙已经被翻新,易于辨识,它们看起来光滑如新。在镇海楼之下还可以尽览1958年开放的越秀公园足球场,三年前这里被翻新作为亚运会场馆之一,看起来还不错。

  区区城市一角,已经处处是古董,更别说南越王墓博物馆了。只消一个下午,你可以从参观南越王墓开始,然后走进越秀公园,沿着古城墙,登上镇海楼,看看最后的“热狗巴士”。有趣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南越王墓被发现,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在同一时间,“热狗巴士”覆盖广州,在当时也是件“摩登”玩意。你看,广州总是这样,在历史感与未来感之间保持最佳平衡。

  编者按:作为一座国际性大城市,在广州工作、生活和旅游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和你我一样,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因为文化差异,他们不同角度的观点,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广州,此为我们专辟“羊城洋语”的原意所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