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工地挖出明代嘉靖民窑瓷片

2013年11月10日 09:11   中安在线  微博

  昨日14:30,省城芜湖路与滁州路交口东北角,原坝上街改造工地内,工人在挖污水井时从坑穴内发掘出大量瓷碗碎片,边上还有十多块青褐色石砖,极似墓砖,怀疑发现了一座古墓,工人立即报警。

  挖污水井挖到瓷片

  挖出古代陶瓷碎片的地方,是坝上街原址,当时工人是在芜湖路边挖污水井,因位置越过红线需向里面迁移数米。就在新污水井挖到2米多深时,便发现了大量古代瓷器碎片,工地方立即报警。

  在疑似古墓的地方,有一个直径约2米的圆形坑洞,坑洞上方1.5米左右位置,全由红砖砌成,红砖以下则是年代久远的青褐色石砖。坑洞边上,码放着工人挖出的大量瓷器碎片,分属于碗具、碟子、茶壶、酒杯等物,碎瓷片有厚有薄。瓷器边上,码放十几块古砖,长约20公分,宽约7公分,厚度约3公分。

  出自明代嘉靖民窑

  15时许,合肥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路文举带着考古技术人员赶到,并开始发掘。下坑前,路文举仔细甄别了已出土的瓷器碎片和古砖,发现20多片瓷器碎片中,有2个为瓷器底座,每个底座上都刻着古文字,其中一个青花瓷碗底座碎片上,刻着“明嘉靖年制”;另一碎碗底座刻“玉堂佳器”。

  路文举介绍,根据字迹来看,这些瓷器碎片,都出自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四五百年。但从瓷器的制作工艺和印章精细程度来看,这些古器都是民窑烧制而成的。 “这些挖出来的石砖,年头很久了,只是特征不明显,一时无法判断朝代。 ”从发掘现场痕迹来看,此处在多年前曾遭受过一次破坏,“坑洞上方四周垒砌而成的红砖,年代很近,下面的青褐色石砖,才是古物。不过暂时无法判断这个破坏,是后期改造时的无意识毁坏,还是有人刻意盗挖损坏。 ”路文举称。

  暂未见古墓踪影

  路文举带着洛阳铲等考古器具,下到2米多深的坑洞底部,进行保护性发掘,随着掘进的深入,又有几十件古器碎片被发掘出土,大多为瓷器或陶器碎片。从特征上来看,这些古器碎片朝代间隔较远,而且制作工艺不尽相同,古器精致程度等也相差悬殊。

  随后,工地方调来一名工人,继续深挖,试图发现棺椁或墓道、墓坑等线索,然而随着发掘推进,不断有碎裂的古器等出土,就是不见墓穴踪影。从出土的古器碎片来看,品种较多,但显杂乱,“如果这些是陪葬品的话,显然不符合逻辑。古人随葬物品一般种类不会这么杂乱无章。 ”考古人员称。

  猜想

  瓷片来源或是自然堆积

  路文举查阅史料,发现疑似古墓所在的这个位置,改造前曾是合肥最大的干货市场,在明代,则是一条东西流向的河流,连接护城河。 “当时的人们会到河边洗衣涮碗,很有可能是人们在河边洗碗时,将这些器具打碎,然后就随手扔到了河里。经过长年累月的河水冲击,碎片自然堆积到此处形成的。 ”路文举推测称。至于坑洞里大量青褐古砖,路文举推测称可能是当时人们修建在岸边,供洗衣涮碗使用的平台。目前,合肥市文物管理部门,还在现场进行发掘勘查,以查出这些出土古器最终的来源。(齐美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