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犯设局杀玉石商抢走价值200万玉石

2013年11月22日 13:43   东方今报  微博

  □首席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王超峰/文图

  东方今报郑州讯 贪心汉闻财起杀意,害两命奸计夺宝玉。11月16日,巩义市警方千里追凶,终在安徽省太和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成功侦破“11·10”抢劫杀人案。

  家中两具尸体

  57岁的蒋勤家家住巩义市开普小区,下岗以后一直从事古玩玉器买卖的中介,在业内也算小有名气,常往来于郑州和巩义。

  蒋勤家的妻子人在郑州,11月9日,有位陌生女子登门找到她。该女自称姓孟,两日前父亲孟平路携带价值200万元的玉石,与蒋勤家联系买卖,但此后一直未归。

  11月10日一早,蒋妻带着小孟一同赶回巩义市区家中,打开房门,一下子惊呆了——蒋勤家倒在血泊之中,还有另一名死者,正是玉石商人孟平路。恐怖的凶案现场让人毛骨悚然。

  当日12时05分,巩义警方接警后封锁了现场,并迅即成立了“11.10”案件专案指挥部,全警上案展开取证侦查。

  第三方血脚印

  案发现场,两名受害人身上有多处钝器、锐器伤,并发现有搏斗痕迹和第三者血足印。

  民警初步调查,11月6日,孟平路来巩义谈玉石买卖,其间与蒋勤家及另一操安徽口音男子在巩义某餐馆就餐后返回郑州。11月7日,孟平路携带价值近200余万元的玉石原石、手把件等物品,乘坐大巴车再赴巩义。二人遇害后,携带的玉石也不知去向。

  警方初步认定此系抢劫谋杀案件。而留下血足印的第三人作案可能性极大,且嫌犯可能接触过古玩行业。

  一人连夺两命,且身携价值不菲的玉石,是如何逃离现场的?围绕这一突破口,民警开始对案发地周边进行梳理摸排。

  锁定嫌疑人

  技术民警很快作出分析:根据现场遗留的血迹、指纹和足印等,可判断第三者系男性,年龄35至45岁,身高1.75米左右,体态较瘦。通过案发现场周边监控搜寻,警方截获了犯罪嫌疑人较为清晰的照片。

  专案组据此着手重点排查与死者相熟的外地籍贯的中年男性。很快,一条线索反馈回来,一辆出租车案发当天曾在开普小区附近载过一可疑男子离开巩义。

  专案民警找到出租车司机,通过照片辨认,最终确认了嫌犯身份,该男子叫张克连,安徽人,因为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盗窃柴油数百升,今年6月20日还被内蒙古警方网上追逃。

  贪心汉设局夺宝玉

  11月12日,巩义警方赴皖抓捕组迅即赶赴安徽。

  由于张克连系网上逃犯,具备反侦查意识,抓捕组在河南周口等地,围绕张的社会关系,同时开展摸排工作。经调查,张某在安徽省太和县为其子购置了一栋三层楼别墅正在装修。14日确定嫌疑人在太和县的落脚地后,抓捕组为稳妥起见,15日蹲守一天反复核实,终于16日上午9时许,将张抓获归案。

  经审讯,44岁的张克连如实供述了其抢劫杀人经过:他在同乡处得知蒋勤家有价值较高的玉石,遂萌杀人抢劫念头。11月初,张克连独自赴巩义,以买家的身份骗得蒋信任,经蒋介绍与孟平路见面洽谈。11月7日上午10时许,张先来到蒋家中,持随身携带的橡胶锤和尖刀将其杀害。紧接着,张又将随后赶到的孟平路杀死,抢走其携带的玉石,匆匆逃回安徽。

  目前,张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巩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原标题:在逃犯设局结识玉石商 杀人抢走价值200万玉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