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花几个月工资淘来心爱的碧玺为假货

2013年11月24日 09: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在上一期“收藏天下”读到《水晶快速升值》一文,文章末尾提到“市场上当作水晶产品销售的碧玺也很有收藏价值”,我很受触动。20多年前我就开始学习宝石知识,也收藏了一些宝石,其中我最喜爱的就是碧玺。那年头,碧玺比较常见,同时假货比较少,造假手段也很简单,我见过用石榴石和玻璃仿冒的,很容易辨别。但当时我周围的许多宝石爱好者并未意识到碧玺也有不俗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出差去天津,其间来到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古玩市场——沈阳道古玩一条街。这里古玩确实不少,特别是明清之物,在当时的西安很少见到。我挨摊细看,突然发现一枚清朝官员顶戴花翎的帽顶。它直径约3厘米,呈粉红色,晶莹剔透,仔细一看竟是碧玺中的“孩儿面”。摆摊的老人说此物是“祖上传的”,因为生活不好,拿出来换俩钱,他开价800元。当时800元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我最后谈到500元买下。这时我如获至宝,满心欢喜,没想到老人又拿出一串蓝色珠子。这串珠子都不大,应是念珠。我仔细一看,欣喜若狂,竟是碧玺中的一个稀有品种“Smurf”,也叫“蓝精灵”,而且足足有108颗。美中不足的是包裹物多了些。我当机立断又花500元买了这串念珠。老人也十分高兴,连说“谢谢”,我一想也是,一口气花了1000元,这可是我几个月的工资呢……

  近两年来,碧玺逐渐受到时髦女性和许多收藏者的青睐,因而身价倍增,每克拉碧玺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仿制品碧玺,作伪手段层出不穷,大家可要提高警惕了。

  (周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