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多次发现青铜器文物:村民曾用鼎当尿壶

2013年12月24日 10:33   人民网  

2012年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石嘴头村一西周贵族墓葬出土青铜器 2012年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石嘴头村一西周贵族墓葬出土青铜器 2012年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石嘴头村一西周贵族墓葬出土青铜器 2012年6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石鼓山石嘴头村一西周贵族墓葬出土青铜器 宝鸡文物局微博 宝鸡文物局微博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再次发现珍贵文物,此次发掘地距离去年发现西周贵族墓所在地不足20米,在考古现场,陕西省、宝鸡市文物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发掘工作,对于此次发现文物的具体情况,现场工作负责人和考古专家都拒绝透漏。

  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局长任周方表示,将汇报国家文物局后统一向外界公布。实名认证为宝鸡市文物旅游局的官方微博12月22日晚也发布消息称:陕西考古队和宝鸡考古队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又在去年出土文物位置的附近发现珍贵文物,但具体情况等专家挖掘出来后才知道。

  考古发掘现场:武警战士公安民警值守警戒

  12月22日上午,记者在宝鸡石鼓山石嘴头村考古现场看到,发掘现场已经被武警用隔离栏围挡,现场有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值守。“为保证文物安全,无关人员不得靠近,只有考古工作人员方能到发掘现场”,现场值班的民警告诉记者。

  据该村村民介绍,考古队租了村里的民房,常驻该村进行考古发掘工作。记者12月21日在考古队租用的村民家二楼看到,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安装了摄像头,对发掘过程全程监控。对于发掘文物的情况,在此处值守的工作人员也拒绝透漏。

  村民:曾用鼎给小孩当尿壶后来当废铜卖了

  “我们村经常发现青铜器,去年就发现了不少,村里的老人经常讲,石鼓山的形状就是一个大的墓冢形状”,石嘴头村一村民告诉记者。

  “青铜器在我们这很常见,我们村村民以前在自家院子挖出过青铜器鼎,后来给小孩当尿壶,小孩长大后用不上了,当废铜卖了”,该村民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2年6月该村一村民在进行宅基地施工挖掘房屋基础时发现了青铜器,随后经文物部门发掘确定,该墓葬时西周早期一贵族墓葬,经考古发掘出土了青铜礼器31件、玉器2件、陶器1件和兵器与车马器等。

  石嘴头村村民对于出土青铜器都已经习以为常,有不少村民表示,近年来村民发现青铜器都会及时给文物部门报告,村民保护文物意识都很高。

  2012年当地发现两处墓葬共出土青铜器200多件

  据了解,仅2012年在石鼓山石嘴头村就发现两处墓葬,共出土青铜器200多件。

  2012年3月22日,考古人员在石嘴头村发现一西周墓葬,后经考古发掘共出土文物175件,其中铜器118件、陶器3件、玉石1枚、贝饰53枚。

  2012年6月该村一村民在自家宅基地施工时发现青铜器,后经文物部门考古发掘共出土青铜礼器31件、玉器2件、陶器1件和兵器与车马器等。

  有专家认为,宝鸡是青铜器之乡,近年来出土的青铜器对于研究商周历史提供了重要价值,特别是对于去年出土的铜禁,它是西周礼仪的代表器物,铜禁的出土对研究西周制礼作乐具有较高价值。

  (原标题:宝鸡石鼓山多次发现青铜器 村民曾用鼎给小孩当尿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