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糟不准展出:糟糕艺术博物馆落户台北

2013年12月26日 08:15   青年参考  微博

不糟不准展出 “糟糕艺术博物馆”落户台北 不糟不准展出 “糟糕艺术博物馆”落户台北

  蒙娜丽莎被画得“男人味儿”十足,忧郁女孩显得老态龙钟,裸体女郎胸部长着两只眼睛,贵妇手握网球拍作势要打羽毛球……

  这些题材怪异的画作已于12月21日在台北华山文化创意园区展出,并将持续展览至2014年2月6日。艺术信徒们或许会对这样一场纠集了各种“乌合之众”的画展感到讶异——台北市民的艺术品位难道出了问题不成?

  这些看似糟糕的画作其实来头不小,它们都是美国“糟糕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Bad Art)的镇馆之宝,未来两个月,这些画将做客台北,这也是该馆首次在亚洲策展。

  糟糕艺术博物馆1994年成立于美国波士顿,在艺术收藏界声名远播。它是当今全球惟一致力于收藏、保存并歌颂各种糟糕艺术品的博物馆,也是世界十大怪异博物馆之一。

  这个特殊的博物馆致力于“将最糟的艺术分享给更多观众”,其馆藏也大多是些难登大雅之堂的不完美之作。

  迄今为止,该馆已陆续收入超过600件藏品,其中大部分是从普通人家的“后院拍卖会”或二手商店中购得,有些甚至是从垃圾堆旁找到。

  这种引进藏品的方式听起来不怎么体面,但并不意味着画作水平不高。

  策展人称,画作筛选的过程其实十分严格。首先,这些画必须有原创性,那些“烂大街”的艺术复制品可别想入选。此外,作品还要拥有“让人目光无法从画面上移开的魅力”,商业性创作、小孩涂鸦式的习作,该馆一概拒收。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糟糕艺术博物馆是名符其实的“被遗弃画作之家”,该馆的艺术风格让人们对艺术品的价值有了更多思考;美国《纽约时报》则表示,这个博物馆“让那些艺术水准浅薄的人,找到了属于自己一片天”。

  □珈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