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匾额博物馆展示科考舞弊工具

2014年02月13日 10:03   人民日报海外版  

老牌匾 老牌匾 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 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

  科举制度是我国最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在以往的各种影视作品中“进京赶考”也早已被大家所熟知。那么真正的科举考场是什么样子呢?古时科考舞弊都有哪些手法?状元们的试卷究竟长什么样?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那位于北京朝阳区高碑店的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是满足你好奇心的一个好去处。

  走进馆里,第一眼就吸引住你的,绝对是镇馆之宝——元代石刻科举门。科举门就在序厅正门口,顶部是元代真迹。可喜的是,这镇馆之宝还可正常过人。古时曾有“跨进科举门槛,状元、榜眼、探花”的说法,不加护栏目的就是让每一位游客过把当状元的瘾。

  除了这个镇馆之宝,最令人感兴趣的就是序厅内的“科举考场的舞弊”和后院内特意设立的仿贡院了。“科举考场的舞弊”的版块中展示了科举考试中各类舞弊工具,让我们了解了古代人的“小聪明”,如:小到可以塞进鞋袜的科考夹带,中间空心可以夹“小纸条”的蛇皮砚;仿贡院则让我们看到古人参加殿试前的辛酸:简陋至极的狭窄“号棚”、仅有两块木板组成考桌,考生在这犹如囚笼的空间一呆就是三天,吃饭、睡觉、便溺都在其中,辛酸可想而知。

  整个馆里不论是匾额上的文字,还是状元的试卷,不仅让人领略到古代书生书法之境界,更是让人喟叹古今学生书法功力的差距。相信你看过之后,绝对会有飞奔回家提笔练字的冲动。阿 凤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