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帮受骗老人揭开假金银币画皮

2014年03月11日 14:53   新消息报  

老人收藏的假金币外包装似乎很像那么回事,但是经不起推敲。 老人收藏的假金币外包装似乎很像那么回事,但是经不起推敲。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75岁老人汪献声(化名),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尤其是对金银系列的纪念币有着特殊的喜爱。2012年至今,他花费4万余元收藏了近30套金银币。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些花了不少钱、带着相关权威金融机构合格证书的金银币,竟然是假冒的——

  一个求助电话

  “记者你好,我是个社区的老人,你说我是不是被骗了呢?”3月9日,汪献声根据报纸上刊登的记者联系方式打来电话,话筒那头,老人似乎有难言之隐。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汪献声老人家里。“你看看,这就是我收藏的东西”,说话的功夫,老人拿出了一个印着毛泽东头像和“一代伟人——毛泽东”字样的纸盒。打开后里面又是一个精致的木盒,盒盖上面印有“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和标志。掀开盒盖,里面是12枚仔细包装过的、每个直径为18毫米的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金币。

  汪献声说,这套金币最大发行量5000套,而且,鉴定证书上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签名,“光是这个系列的,我就买了20多套”。

  天上掉下个大“陷阱”

  汪献声平时就喜欢摆弄小工艺品,退休后,迷上了收藏。

  2012年,汪献声到外地参加京剧票友聚会。一位票友给他介绍了北京的一家拍卖部,并互相留了电话号码。汪献声回到银川没多久,一位名叫康敬的女孩给他打来了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鸿盛收藏拍卖部的经理。在康敬的介绍下,汪献声花了1万多元购买了一套香港钱币总公司发行标价19800元的中国名人银币、中国银元、孙子兵法金书等“价值不菲的收藏品”。

  “老爷子,算是帮我一个忙,到时候我一定给你分红”,2013年年初,康敬忽然打来电话请汪献声帮个忙。据康敬说,她的父亲突患重病住院,可她手中的钱都做投资了,一时周转不开。恰好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代领袖——毛泽东》纪念金币,将要组织拍卖,而康敬此前已经通过关系拿了不少套,就等着港商前来竞拍后大赚一笔的。就这样,他先后寄去了3万余元,买回来了25套纪念金币。

  事后,康敬又给他寄来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份回收合同书。合同书上写着,到了3月28日,拍卖部将进行客户回访,到时他们会从汪献声手中高价回收这些纪念金币。到了28日,康敬却打来电话告诉他,港商时间安排不开,只好延期了。

  后来,汪献声见对方没动静,只好自己把电话打过去,刚开始对方总是推三阻四,到最后,干脆就打不通了。3月9日,当记者按照对方留下的电话号码打过去的时候,号码已经是空号了。

  老人上当了

  这些纪念金币究竟是不是真的,有没有收藏价值呢?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西夏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得到的答案是:这些纪念金币全部是假的,而且是用不知名的金属制造,没有一点含金量。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国的中央银行,是人民币的发行机构”,据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的。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以“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为题材的纪念金币不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的产品。

  “这明显就是假的嘛,你仔细看看这证书,连个水印都没有!”3月10日,记者带着汪献声的一盒纪念金币来到位于兴庆区解放东街的宁夏西夏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眼就看出了端倪。工作人员拿来一份真的证书与之比较,假的证书不仅纸质有问题,就连行文格式、水印也都不符合常规。随后,记者取出了一枚金币,虽然称出的重量没什么问题,但是经过试金石的检验,假金币还是现了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纪念币上连镀金都没有。

  “我朋友也上过这样的当”,正当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辨别真伪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爆料,前段时间,她的朋友也是通过电话和网购的形式购买了类似的假金币、假金条。

  正规渠道购买才靠谱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只发行了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金银章,当年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项目中,并没有涉及这一题材”,宁夏西夏金银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剑琳告诉记者,2013年适逢伟人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一些商家在纪念品上动起了歪脑筋,纷纷打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等金融机构的名义行骗。此外,有的骗子以香港某币总公司为名进行宣传、销售。

  “收藏购买这些贵金属纪念币或金银章,最好通过正规渠道,电话、网购风险很大”,兰剑琳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正规的销售网点必须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和特约经销商。在宁夏,该公司是唯一经过授权的。

  听到结果后,汪献声思忖再三,向公安部门报了警。他说:“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对国家领导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可以接受财产上的损失,但是不能让康敬这样的人和她的同伙继续害人了。我希望公安部门能早点揪出这些骗子和幕后黑手,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本报记者 李亮 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