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专家劝说买假玉老人

2014年03月16日 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4日电(马新龙) “老先生,您这些东西我都看了,东西不对。您年龄大了,家里能有点积蓄可不容易啊…”3月14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玉都免费鉴玉现场,中国玉雕大师赵敏正在劝说一位拿来两箱假玉的老人。

  据了解,此次“诚信真爱‘玉’你相约”免费鉴定活动,由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中国玉雕大师赵敏、陶虎等新疆玉界的专家,一起免费为从新疆各地赶来的玉石爱好者鉴定。

  据现场观察,大部分拿来鉴定的玉不是买假了就是买的太贵了,而为这些假货买单的有不少都是老年人。当这些老人们听到自己多年认为的宝玉原来只是块玻璃、或者只是一块普通石头时,有的愣在那里不说话,有的无奈地摇着头说道“九几年时花5000块买的啊”。

  现场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一位老人坚持认为自己的拿来的是古玉,但专家表示是臆造品,老人不服问专家要说法,非要让专家说出为什么这件玉器的造型会是这样。专家耐心地解释道:“这件东西是臆造品,所谓臆造品,就是造假者凭空想象出的东西,为什么要这样造?只有造假者自己才能说清楚。”

  现场鉴玉的专家显然是鉴定场上的高手,若遇到心态不好的来者,专家会这样安慰:“我认识一个人,一房子都是你买的这东西,花出去的钱比你花的多多了,再说了,这是一尊观音,虽然不是玉,但摆在家里也能给家人带来平安啊,你说呢?”

  专家们也向爱好者传授了一些最基本的鉴定方法,比如玉的内部不可能出现气泡,若有气泡肯定是玻璃或合成物,反正不会是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