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带制作:彩带手中舞 细丝汇成福

2016年05月12日14: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姚丽娟婆婆一个小时只能织一米长的福带。 姚丽娟婆婆一个小时只能织一米长的福带。  福带寓意幸福吉祥。  福带寓意幸福吉祥。

  红橙白蓝黄,五彩丝线在一双巧手下交织成结,铺排出绵密美丽的花纹……这种宽半指、长百尺(约33.33米),带着喜庆的彩带,是许多老一辈东莞人的“旧时相识”:福带。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福带很受东莞人喜爱。裁剪后,它既能做裙带、襁褓背带,也可单纯作节庆祈福贺喜之用,只是随着年月流转,年轻一辈对此渐觉陌生。

  企石镇一位八旬老人姚丽娟,是东莞寥寥无几的福带手艺人,“其实不是什么稀罕物,只是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学,所以会的人越来越少。”她说,福带寓意和谐幸福吉祥,手艺值得传承下去。

  实用美观生活必需品

  姚丽娟婆婆今年80岁,精神矍铄、手脚麻利——这是多年坚持编织福带锻炼出来的。她开始干活了,将各色丝线穿过一个特制的竹篦,左手握着竹片在丝线间来回拨动,将之飞快缠结,右手拿着光滑的小木片,麻利地将线头的结压实。

  这样,一根根丝线被织成了半指宽的带子,纹路图案清晰,色彩层次鲜明,煞是好看。这很耗工夫,一米长的福带,要织一个多小时。

  “可以做裙带、凉帽带、小孩的背带,结实美观,当钥匙扣串钥匙都可以。”姚丽娟婆婆说,在过去,这样织出来的福带既耐用又实用,很受欢迎。

  如今,随着生活越来越好,福带的实用功能渐被遗忘,当地人更看重它的祝福庆贺用途。

  “老人家上了60岁之后,每次做大寿(过整十岁生日)就要给孩子们送福带,把100尺的福带剪12尺下来送给后辈,这叫‘过一点福气’给孩子们,也寓意儿孙辈多多‘带仔带女’。” 姚丽娟婆婆笑说道。

  据说,在企石乃至东莞方言里,福带被叫作“福带仔”,送福带给人,一方面是祝贺“福泽深厚”,另一方面是祝福受赠者人丁兴旺。虽然,编织福带并不复杂,但是所用丝线十分细,编织耗时长,很考手力和眼力。年轻人不愿意学,有些会这门手艺的老年人视力和手脚能力又开始减退,所以,东莞的福带手艺人,是越来越少了。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谢英君 通讯员黄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细丝彩带福福丝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