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满眼中国风 老外扎堆来

2016年07月18日13: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想象中,逛潘家园的应该以收藏家为主,但是到了潘家园才知道,这里的前卫青年、超级模特、外国游客比比皆是。潘家园几乎是近年来我国消费结构变化的一个缩影,传统文化热吸引了大批政要明星和普通市民前来光顾。他们的目的不是淘宝捡漏,而纯粹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商品的喜爱。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潘家园里充满民族味儿的旧货、工艺品、收藏品、装饰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年轻人。少数民族一针一线缝出来的百褶裙、手工扎染布料被很多名模买走,带皮套的小话匣子、老式唱机等等老物件也是年轻人钟情的商品。此外,珍珠玛瑙、翡翠水晶也因为价格便宜,可以砍价,吸引了众多时尚爱美人士。

  就收藏范畴而言,大体可分为六大类:古今收藏、中外收藏和公私收藏。民间收藏一直是收藏的重要力量,潘家园人气如此火爆,能够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它适应了时代对收藏品市场的要求,满足了平民百姓跻身收藏行业的经济需求和精神追求。

  据说韩国、日本、新加坡的一些古董行中出售的古董艺术品,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北京潘家园。为了展示自己货物的正宗程度,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巴西都出现了以潘家园命名的古玩店。潘家园旧货市场每逢周六、日开市,都有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他们当中既有平民百姓,也有名人政要,既有零散游客,也有观光团队。

  每年到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外国首脑政要都有五六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罗马尼亚前总理讷斯塔塞等都曾是潘家园的座上宾,中国的特色商品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某国众议院议长夫妇就曾带着20多人来到市场,他们没有如人们想象中的一掷千金买古董,而是挑中了一对不到50元人民币的彩色瓷罐。另一位国土安全部部长则在市场买了一根中国的狼牙棒。

  近年来,国外媒体对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关注也在逐年上升,像美国NBC、德国VOX、日本NHK、法国、西班牙、瑞典、加拿大、奥地利、新加坡、韩国等国外知名媒体纷纷都前来市场拍摄采访。法国著名导演帕特里斯﹒勒孔特先生曾来拍摄市场大棚地摊购物场景,制作城市宣传片,临走还别出心裁画了一幅自画像并留言。通过境外媒体的拍摄,使潘家园旧货市场在境外也有了很大的知名度,将中国的灿烂文化通过市场传播给世界各地。

可口可乐公司官员游览市场

  (来源:潘家园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家园老外中国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