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理和斯里兰卡总统之邂逅潘家园

2016年08月17日10: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有个广为流传的说法,说外国人来北京一定要做三件事“登长城,吃烤鸭,逛潘家园”。在潘家园这个充满神奇的民间收藏品市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曾在这里买了一把民国的小锡壶,泰国公主诗琳通、罗马尼亚总理、希腊总理也都先后光顾此地;捷克总理在此购买了交趾陶和木雕;斯里兰卡总统甚至打破“潘家园”历史上白天开市的惯例,首度“夜游”市场并购买了水墨画和国画。

  捷克总理关注木雕手艺传承

  2005 年6月26日,时任捷克共和国总理帕劳贝克上午来市场游览购物。帕劳贝克总理于9点40分来到市场,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先后逛了工艺品大棚四个区、古建甲 排、丙排一层、东地摊、古典家具大厅一层及西侧地摊。帕劳贝克总理在古建甲排“万饰如艺”店看中一对台湾传统民间工艺交趾陶“云龙、水龙”,花费250美 元。在“东阳木雕”店,总理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该店女主人董女士的木雕手艺,并通过翻译与她交谈,询问她的手艺是跟谁学习的。董女士回答说是跟姑姑学的。帕 劳贝克总理风趣地说:“不是传男不传女么?”董女士回答:“男女都一样。”在场的人都会意地笑了起来。临行前,帕劳贝克总理在市场的贵宾题词簿上签字留 念,并对市场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斯里兰卡总统“夜游”潘家园

  2005年8月30日晚上,时任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来市场游览购物。库马拉通加总统一行是参加完胡主席国宴后来逛市场,她们晚上8点10分来到市 场,10时整离开。古建乙区西侧房和甲区东头房约20户留下经营,总统购买了一些水墨画和国画。临行前,库马拉通加夫人在市场贵宾题词簿上签字留念。市场 为她赠送了一件马踏飞燕青铜器,她表示十分喜爱。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夜游”潘家园 二十多年的岁月长廊中,潘家园旧货市场不光吸引了国外名人政要的频频光临,更深受广大中外宾客的喜爱,市场主要经营的具有浓郁民间特色的物品如仿古家具、 文房四宝、玛瑙玉翠、陶瓷、中外钱币、竹木牙雕、皮影脸谱、佛教信物、民族服装等都是国外游客青睐的物件,逛潘家园的老外熙熙攘攘,以至于很多摊主都会用 英语讨价还价。 潘家园已成为对外国际民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不仅为中外宾客创造了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舞台,也为世界提供了展示华夏灿烂文明的魅力视窗。

  来源:潘家园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潘家园库马拉通加斯里兰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