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老人无偿捐出32箱集邮文献 收藏近70年

2016年09月12日07:08   新浪辽宁  收藏本文     

  来源:辽沈晚报

  原标题:88岁的他捐出32箱集邮文献

  88岁的沈阳集邮达人黄定远把他多年收藏的442种、共4695份集邮报刊文献,无偿捐给辽宁省直老年集邮协会。说起自己将近70年的集邮经历时,黄老对于邮票的热爱溢于言表,在他看来,集邮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黄定远讲述他的集邮故事。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王冠楠 摄黄定远讲述他的集邮故事。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王冠楠 摄

  用时两个月 整理4695份集邮报刊

  在辽宁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的一次集邮展览中,88岁的集邮达人黄定远不仅带来了具有纪念意义的邮票与邮友分享,还捐出了他心爱的集邮报刊文献。

  对于资深集邮爱好者来说,不少人都喜欢写关于集邮、邮票、集邮活动的文章。黄定远也喜欢写邮文,有六百余篇邮文发表在中国多家集邮报刊。他收集的这些集邮报刊文献,除了报社寄给他的报刊,还有很多是各地邮友把自己所在地的集邮报刊寄给他。多数报刊只供内部交流,不能花钱订阅,所以能收集到442种非常不容易。

  看到身边不少协会会员喜欢阅读集邮报刊,黄定远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把自己手中的集邮报刊都整理出来,无偿捐给辽宁省直老年集邮协会。

  “我觉得这些资料光我自己和家人看还是传播面太小了,我得让更多的集邮爱好者看到。”带着这样的初衷,黄定远开始了他的庞大的整理工程。

  他把4695份资料逐一整理出来,查明其发行单位、所在地区的邮政编码,按照编码为序,最终打印出长达10页的报刊清单,分成32个纸箱装好,标明省市地区,就是想让邮友看的时候方便查找阅读。

  这样细致而又繁琐的工作,对于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更别说对于已经88岁的黄老。戴着老花镜,黄老每天至少要花五六个小时,每天除了新闻连电视都不看,就这样足足工作了两个月。

  当黄老整理的32箱资料整齐地摆放在现场时,邮友们都被这壮观的景象震撼了,纷纷和黄老拍照留念。

  辽宁省直老年集邮协会会长王达文、秘书长赵志春由衷地向黄老表示感谢和敬意,他们表示会充分珍惜和利用这些资料,让更多的邮友看到。

  集邮近70年 常联系邮友400余人

  今年88岁的黄定远家住在沈阳市于洪区,21岁以前他生活在上海,21岁以后到东北工作生活。

  1946年,黄定远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看到班级同学有人收集建筑邮票,他觉得这个爱好很好,还能有利于学习建筑,于是也开始集邮。“我那个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只能集一些信销票、盖销票,和同学相互交换邮票,后来工作之后才开始买邮票。”

  通过集邮,黄老结交了很多好友,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经常通信的就有400多人,这其中不仅有与他年龄相仿的集邮爱好者,还有小学生、中学生、边防战士。

  “每个月我要发五六次信,每次大概是30-60封信和明信片。每次从信箱取回信后,我都会逐一阅读。”黄老说,他几乎每天都要写信,写信已经成为他的生活习惯,即便在工作最忙的时候,他也会抽出时间。

  前些年的一次集邮活动,让黄老和通信二十多年的邮友终于有机会见面了。“当时大家都很激动,这种友谊是很深厚、很淳朴的,大家通过集邮增进友谊,是酒肉朋友比不了的。”黄老说,这些年有邮友特意到沈阳来看他,还有愿意帮他出书的。

  集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也是集邮的乐趣所在。从1947年开始收集邮票,黄老已经收集邮票将近70年了。黄老每年都要花个五六百块钱订五套邮票。现在,黄老家里的邮票装了两个柜子,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到底有多少张他自己也数不清了。说起自己买的这些邮票,黄老说,最便宜的邮票只有4分钱,最多的一次是花了六七千块钱买了一套外国邮票。

  他拒绝了 拿彩电换猴票的人

  在黄老收集的众多邮票中,生肖猴票和簪花仕女图邮票都很有故事性。

  提到猴票,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它超高的价格,然而对于黄老来说,他得到猴票那会儿,还不是现在这样的珍稀品种。

  “我的猴票不是买的,是我参加一次集邮展览时奖励给我的。当时猴票很便宜,面值只有8分钱。十年后,曾经有一个人愿意用大彩电来换我的猴票,当时有彩色电视机的家庭还是比较少的,我家里也没有,但是我还是很坚决地拒绝了他。”黄老说,猴票对他而言比彩电更有意义。

  为了买到心怡的邮票,黄老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常会排队去购买。

  1984年3月,唐代名画《簪花仕女图》发行邮票。黄定远早上5点多钟就冒着寒风出门,坐最早一班公交车。可是到了邮票公司,他却发现已经有十几个人排在前面了。

  “当时很紧张,担心买不到,因为这款邮票在发行前就有很多人关注,而且我还特别喜欢。”黄老感慨地说,好在出门早,要不然真就买不到了。

  “我不抽烟、不喝酒,衣服什么的我从来都是买普通的,也不追求名牌。”黄老说,自己的生活一直比较节俭,最大的开销就是邮票,但他也从不会花大价钱去买邮票。

  黄老说,集邮的人有两种,一种是邮商,只是单纯为了挣钱的商业行为,另外一种是纯粹的集邮爱好者,集邮的最高境界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一套邮票 就是一本小百科全书

  随着时代的发展,邮票的使用率越来越少,甚至有人怀疑邮票会被淘汰、退出历史舞台。

  面对这样的观点,黄老并不赞同。“现在由于通讯的发达,老年人也都会用短信、微信,邮票作为邮资凭证的功能在逐渐消失,但邮票不会消失,邮票本身的文化底蕴不会消失。作为小型文物、小型艺术品,邮票的价值仍未消失。”

  邮票是艺术珍品,是时代的烙印,一枚邮票从图案内容、意义和审美,到设计及历史背景、印刷过程以及制版技术等方面,无不体现着人类的智慧。

  “有人说,邮票是小型百科全书、小型艺术品,因为有一些名画,大家根本买不起,也不知道去哪儿能看到,就好像我之前提到的《簪花仕女图》。但是因为有了邮票,就会有很多直观的了解。”黄老说,特别感谢邮票带自己长了见识。“中国的邮票设计、发行都是很严格的,收集邮票的过程本身就是欣赏、学习的过程。”

  每一套邮票发行时,黄老都要研究为什么要发行这套邮票、有什么背景。这样积累下来,在集邮的过程中就学到很多知识。除了喜欢收集建筑邮票,黄老还喜欢收集人物邮票,伟人、名人、科学家的他都喜欢,收集这些邮票的过程让他了解了很多历史。

  说到集邮的好处,黄老还特别强调“陶冶情操”。欣赏那些五光十色、多彩多姿的邮票,可以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其次可以增长知识,邮票是知识的宝库,每一枚邮票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接受采访时,黄老总是微笑着,声音洪亮。已经88岁的他,除了集邮还喜欢唱歌,现在仍是社区艺术团的男高音歌手。他笑着告诉记者,集邮对于他而言,有利于健康长寿。(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 王冠楠)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集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