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最大私人博物馆开馆 藏600余方古砚

2016年10月13日14:34   新浪江苏  收藏本文     

  原标题:宿豫市民建苏北最大私人博物馆 藏品数量大种类多

  “真没想到,他收藏的砚台这么多,其中有不少砚台价值不菲。”10月12日中午,国际书画家艺术联盟协会理事王政文参观完张西早的家庭博物馆后赞不绝口。

  600余方古砚令人称奇

  昨日上午,记者慕名赶到宿豫区运河湾农园汉城综合娱乐文化园,在苏北最大私人博物馆———早扬博物馆前,记者首先看到的是仿古式建筑,整个博物馆为三进式四合院,占地数千平方米。走进室内看到,里面藏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该馆馆长张希早告诉记者,该博物馆藏品有名人字画、陶瓷、古玉器、古印章、古钱币、勋功章等共十大类,其中精华部分为600余方古砚台、400把古紫砂壶。尤其令人惊叹的是,其藏品鸡血紫檀龙床、凤床等古木家具,平时更是难得一见。

  张希早现藏有古砚600余方,各种材质齐全,时间起源商、周、秦、汉、唐、宋、元、明、清、民国时期。古砚品相齐全,形态各异。

  拿起砚台,张希早滔滔不绝:“不同年代的砚台有着不同的形状和尺寸,宋、明时期的砚台造型较简单,显得朴实端庄;清代砚台的特点是:图案繁复且精细,多反映吉祥的寓意。古砚的珍贵程度不同,主要看材质、年代以及什么人使用过。每方砚台都有它的历史研究、文化渊源、考古价值。掀开历史文化的一页,古人无不把一方好砚视为珍宝。”

  苏北最大私人博物馆

  张希早收藏的其它藏品还有:古铜器近100件,古木家具50件,不同朝代的瓷器200件,玉器近100件(摆件、挂件、手把件),古紫砂壶400余把,古钱币800余枚,古印章150枚,古字画300多幅,勋功章150多个,以及其他杂项。多年来受到上级领导、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和游客的赞赏。

  2014年11月28日,张希早将藏品搬迁至宿豫,受到了当时宿豫区领导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乱世储黄金,盛世搞收藏”,提到“收藏”二字,里面含有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与磨难。藏品需要存放、保养、看护等。张希早曾几度想到退缩,后受到蒲松龄的一副自勉联影响:“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长期坚持才有收获,能够坚持才能有结果。就这样使他收藏的信念更加坚定,一直坚持不懈地走到了今天。

  去年4月17日,江苏省南京博物院的专家对藏品做了评估。参观后,杭教授和李教授当场表态:“古钱币800余枚,勋功章150余枚,就这两项藏品,办一个博物馆绰绰有余。这么大的藏品,绝对是苏北最大收藏馆。”

  张希早告诉记者,他的私人博物馆落户宿迁市两年来,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这让他感动不已。目前他正和相关部门商洽,准备将藏品捐给政府,在项王景区筹建博物馆,为景区增加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私人博物馆苏北古砚紫砂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