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里的女人:有悟性一族真美

2016年10月14日15:05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苏高宇

  女人是我的熟人。

  有一天她和她的先生一起来到画室,欣赏我的画和字。后来她问我:“可不可以拿你的笔和纸试写几个字呢?”她先生抢着发话了:“你捣乱不是?你从来就没摸过毛笔,别在这儿丢人了!”我笑笑:“你想试就试试吧。”

  女 人犹豫了一会,见案头摆有一本“张黑女”,她翻着喜欢,就说:“我还是照这个样子写吧,心里稳一些。”说着就真动笔了。她写的时候我故意找他的先生说些闲话,为的是不至于她见我在旁多了紧张。过了20分钟,她把对临的“张黑女”递过来了,不想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字的行间虽看得出新手的生涩,但是每个字的间 架、用笔,甚至韵味却是都有了。要说清雅绝对是清雅,要说点画得珠圆玉润并且饶有古意也是堪当,我不禁以闪电的眼神重新打量一下这个已经是熟悉了的女人。我想,别人临帖的时候只是在依样照葫芦画瓢,而眼前的墨痕,却让我读到了她的灵魂,感觉在那一瞬间“张黑女”一定是融入了这个女人的气血了。

  从此我就多了一个学生,她时不时会拎着临写的字让我给指指点点。后来她又向我问起国画的事,问我怎么看线条,我就告诉她,如果先把白描搁在一边,单就写意画 来说呢,线条是要拙,要厚,要见得出劲是被裹在线里面的,而没有“抡”的、火辣辣的滋味,才算上品。她表示已经领会格调在写意画里的含义了。接着又问有什么办法能够辨别我所说的拙、厚的特征么?我就指着一道线给她讲,好的线边缘都显得毛,看上去有点粗糙,如果光滑软绵像蚯蚓的,一定就算不上上好的线条了。她看着我,沉思一会,轻轻点了一下头。

  大约十天前,女人又上门来了,闲谈中她的先生就埋怨起某某人说话老是“没边”,如何如何的,一向话少的女人突然接准了话茬儿:“有边的是白描,没边的是写意!”说完她冲着我做了个怪异的表情,娇娇地笑了。在那一刻,我似乎看见她是立在一盎墨的旁边,婀娜的身影很清幽地映在了那里。

  女人难得的是漂亮时还聪慧,有悟性的女人真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法写意画悟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