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七旬老人16年砖雕大明宫 雕刻上百万刀

2016年10月21日06:3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张枭 张远)“1977年开始下刀,用了16年完成,雕刻了上百万刀。”王泰来说,自己中途险些放弃,最终在老伴的鼓励下完成了“砖雕大明宫”全景。

图为王泰来展示自己的作品。 张远 摄图为王泰来展示自己的作品。 张远 摄

  20日,在西安市群众艺术馆内,一座微缩砖雕“大明宫”陈列其中。这座按300:1比例复原的砖雕艺术品,摆放面积达27平方米,共有11座城门,4个角楼,4座朝堂,38座大殿,做工精细、气势恢宏。

  中新网记者在展厅看到,该砖雕皆由红砖雕刻而成,砖料并无特别之处,“含元殿”、“三清殿”、“玄武殿”等尽收眼底,其长廊、斗拱、屋顶纤毫毕现,颇为精致。

图为砖雕大明宫全景。 张远 摄图为砖雕大明宫全景。 张远 摄

  “这些都是一刀一刀刻出来的,一个细小的柱子就得刻几百刀。”王泰来拿着自己的作品对记者讲,这件作品考验的不仅是刀功,更是人的耐心与细心。

  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说,王泰来在西安手工艺人中出类拔萃,从他身上能够看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他与老伴住在40平米的房子,而这件作品铺开就需20多平方米,如果没有毅力、没有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是无法坚持下来的。

  为了真实地还原大明宫风貌,王泰来查阅了大量的唐代历史资料,《太平广记》、《二十四史》、《中国古代建筑史》以及有关建筑的各类图文资料,在工艺上,又借鉴镂雕、透雕等技法。

  “雁过留声、人过留名,16年仅雕了这一件作品。”王泰来说,在开始雕刻时候劲头很足,曾经想过放弃,最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这件作品。这件砖雕大明宫作品,就是再现盛唐时期国家经济、文化的盛况,让人们感受到盛唐时期的辉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砖雕大明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