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盗墓者的N种死法

2016年11月14日10: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大部分古墓都是用土石堆砌的,经过成百上千年的雨水侵蚀和地壳运动,这些古墓在挖掘过程中很容易崩塌,一点松动就能把人闷死在里面。

  除了建筑材料的原因,很多墓主人为了死后不被打扰,还会在墓里设置机关。最常见的就是陷阱、伏弩之类的杀人工具。不过年深日久,现在还能起到作用的估计也没多少了。

  那古墓里最致命的是什么呢?其实应该是“毒气”,大部分墓穴建在地下,空气不流通,除了容易缺氧之外,还会导致毒气囤积不散,变成古墓里最无形的杀手。

  这些毒气具体有哪些呢?最常见的是一氧化碳,这种气体的毒性是古人在炼丹过程中被发现的。先秦、秦汉时期贵族、有钱人的古墓就很喜欢用它来防盗。这些墓里大多都有“积炭层”,那些碳多是烧过却又没烧彻底的炭灰,这种烧法是最容易产生一氧化碳的,很多盗墓贼最终沦为陪葬品都是因为它。

  毒物中除了一氧化碳还有一些药石也很常见,比如朱砂、矾石、磁石、石胆、雄黄之类的,这些药石在一定温度下,会产生剧毒。考古过程中,经常会在墓穴里看到这些药石,有的还用来衬垫棺床。因为这些药石不光能用法防盗还能是很多仙丹灵药的原料,所以很多墓主人会用它们来陪葬。

  最后一种常见毒就是尸气了,它是人尸体腐烂时散发出来的气体。人死后因为免疫系统停止工作,体内的细菌数量会急剧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会制造出含有恶臭的气体。尸气一旦弥漫开就会使人呕吐甚至晕厥,有些得恶疾、传染病死后的尸体还会产生尸毒,据说也是杀人无形的“利器”。所以有经验的盗墓贼会在打开棺盖后立即撤到安全地带,等尸气散去。古代有很多给棺木放气的方法,比如在棺材上钻一个洞,然后把放出的气体用蜡烛点燃,让它烧个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据说尸气会在蜡烛上形成一道长长的蓝色火焰,看起来非常阴森。

  来源:UFO探索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盗墓药石死法一氧化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