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借钱搞收藏 儿子患癌藏品却卖不掉

2016年12月04日08: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长江网-武汉晚报

  新洲区汽渡路,86岁的方革非坐在自家院内,老人左手捏着49岁儿子的胃癌诊断书,面前放着一大摞“高价藏品”,其中不乏“金币”“金碗”。当老人想用“金币”“金碗”换钱救儿子命时,却没有人愿意出价收购这些“高价藏品”。

  2015年9月,一个陌生电话号码出现在老人手机上,电话那头男子自称是“国家收藏基金协会”工作人员。男子向老人介绍收藏三好:为国家收藏、为家庭赚钱、为自己争荣誉。

  “我想赚钱。”方革非道出真实原因,由于先前与人合作工程,产生纠纷,老人欠债,而每月3500元的退休金让其无力偿还欠款。当他听到“高价藏品”升值空间大、“收藏公司”承诺巨款回购等保证时,心动了。

  从去年9月,方革非首次购买“高价藏品”起,老人不到一年时间花去4万元积蓄,还借款4万元购买。1000块钱12个金币、2000块钱一个“金碗”,老人收藏类似“藏品”达46件。

  提供藏品的机构中,不仅有自称“国家收藏基金协会”的全国性机构,还有寄来营业执照复印件的北京银协集币服务中心。然而,在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网上,“国家收藏基金协会”查无信息,北京银协集币服务中心虽然在北京市工商局有备案,但营业执照复印件上法人的名字与该公司法人名字不符。

  除了藏品,老人还会随“藏品”收到各式奖状。在认定方革非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人物的奖状上,没有写明奖状颁发机构。而武汉晚报记者手持中国收藏家协会认定方革非为“一级收藏家”的荣誉证书向官方求证时,对方称,这份荣誉证书为“冒牌。”

  65岁的弟媳妇李志华劝过方革非,但老人说李志华不懂收藏。近一年,只要有电话向老人推荐“高价藏品”,老人就买。

  半个月前,儿子被查出患胃癌,老人拿出“藏品”,希望换钱,大女儿拿着“金碗”到银行、到市场去卖,经买方检测,都说是假的。

  老人之前说搞收藏的人都诚信,因为总是藏品先到,再付钱给快递公司,还可以验货。但是当老人要钱想要回购时,“藏品公司”要么不接电话,要么称需要报名费。就在半月前,老人要求公司回购,汇款200元缴纳报名费,可从此公司不接电话。昨天记者拨打“藏品公司”电话想了解情况,都遭到粗暴挂断电话。

  采访中,又有人向老人推销藏品,老人苦笑着挂断电话。目前,方革非已经向新洲警方报案。(记者姚传龙)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民间收藏收藏骗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