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有禁区:老旧枪支收藏需向公安备案

2016年12月09日08: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清末撞机式燧发枪短枪 清末撞机式燧发枪短枪

  (原标题:收藏有禁区) 

  有一段时间,许多地方都兴办红色革命纪念馆,因陈列需要,各地征集实物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搞到理想的展品,有的馆发动民间力量参与收集。

  某君是做古玩生意的,其经营主项是票证和书籍,闻听到此消息,觉着有利可图,便主动请缨,为外地的一家纪念馆代为收购革命文物。他凭借多年积攒下的人脉关系,东奔西走收罗了清末至大革命时期的长短枪支近二十件,皆为装火药的那种,亦称“燧发枪”、“撞机式燧发枪”。满怀欢喜地装上车,开着往这家纪念馆送。到了一个路口,遇见一群正在执行任务的警察拦车检查,他神色安然下车接受检查。没曾想警察看见他车内的枪支大惊失色,二话不说,把他按倒在地,当暴徒擒拿了。到了警局,他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和盘托出。为了证明所说属实,征得同意,他又打电话给那家纪念馆以求核实。那家纪念馆的馆长也亲自赶来替他讲情开脱。但警察就是不放人,说:不管这些枪是不是文物,没有持枪证,收藏枪支就是违法。并说这些枪支还要送到枪械检测中心做检测,如具有杀伤力的话,后果会很严重。检测的结果是,这些枪支装置齐全,多数还能用,属极危险物品。后经多方交涉,他被拘留了十五天,交上罚金,才得以脱身。这一惊不小,他整个人就像变了另一个人一样,干什么都谨小慎微的,生怕一不小心会再触了雷。

  藏品买卖确实存在禁区,如出土文物、被盗文物、国有文物等,国家都有明文规定严禁买卖。枪支弹药在我国属管制物品,亦有严格的管理办法,个人和单位配备,须经当地公安部门审查,报当地政府批准才行。若是使用老旧枪支办展览,必须向所在地公安局登记备案,否则均视为违法。而另一些看似敏感的物品,却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如买卖、收藏过去妓院张贴的春画及烟馆吸食大烟的烟具,就不用担心会牵扯上贩黄涉毒的罪名。做古玩生意弄明白哪些东西是可以收藏和买卖的,哪些东西是不可以收藏和买卖的,很有必要。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山东高密 柳建明)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枪支禁区备案公安纪念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