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也会玩桌游 《升官图》恍如现代《大富翁》

2016年12月16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这张纸,原来是古代人玩的桌游

  昨天宁波教育博物馆展出这件古老玩具,可有点说头。博物馆负责人说,这是古代人玩的桌游。

《升官图》《升官图》

  这幅图叫《升官图》,图长43厘米,宽38厘米,是该馆专题厅《从童蒙到状元》的第一幅展品,从褚建国先生处借来展览。

  老北京民俗专家李石介绍,升官图又名彩选格、选官图,首创于唐代,一直延续至民国,是中国古代非常流行的一款大众化游戏。

  宁波教育博物馆展示的《升官图》,按照一定的学制、官制、品级、官衔,升迁贬黜等开列在棋盘之上,该游戏最多可四人同玩,四人轮流捻四面(各写“德”“才”“功”“赃”四字)陀螺,从“起手”处开始,按陀螺上的字找到相应位置,每捻一次,再看游戏图中所提示的,决定前进或后退。游戏遵循先取得功名,再进入仕途的原则,最先荣升“太师”之位(正一品)的即为胜利者。有意思的是,游戏的最终虽是“太师”位,但必须在“太师”位上再掷出“德”,得到“荣归”才算功德圆满。可见古代人对善始善终的看重。

  作者:陈春玲 陶悦清 来源:钱江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大富翁升官图桌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