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开启 出土琉璃马蹄金

2016年12月21日14:1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11月4日下午,南昌举行新闻媒体通报会,通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现。据悉,位于南昌新建的这座古墓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墓中出土了金器、青铜器、玉器、竹简、木牍等珍贵文物1万余件,据江西考古工作人员介绍,在南昌海昏侯墓内发掘出一件青铜豆(食器),清晰刻有“南昌”二字,这是关于“南昌”城的最早、最珍贵实物资料。12月20日上午,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主棺正式开启。

  打开外棺棺板后,工作人员在主棺内棺南侧发现几十个马蹄金,与此前发现的马蹄金不同,此次的马蹄金上还镶有琉璃。专家称,在汉代,玻璃制造技术只有皇室贵族掌握,发现琉璃,也能证明墓主人的身份定不一般。

  在一圆形竹笥内,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工艺、造型都“堪称完美”的圆形玉璧。玉璧发现时,被压碎成几部分,经过工作人员的整理,目前已能看出原貌。除该玉璧外,棺内还有两枚同样精美的玉璧未被提取。

  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内棺棺盖上有漆画,在画的南面,出现了一只站立的朱雀。画的其他部分,目前还看到一些起点缀作用的云朵纹饰。

  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教授李存信介绍,外棺棺盖揭开发现,内棺棺盖保存比较完整,与专家们先前的推断一致。在棺柩西侧,外棺板已滑落,内棺板有部分倒塌,倒塌部分紧靠棺床,目前还是无法看到棺内情况。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12月21日至23日,将有近40位秦汉考古领域的专家来到南昌,参加与“海昏侯墓地考古”相关的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专家将统一前往墓地进行考察。专家们的意见,将最终决定内棺开启到底是在现场还是在低氧实验室进行。

  专家组组长、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信立祥称,如果整体打包,将不再打包外棺,只将内棺与底下棺床一块吊走,重量约三、四吨。

  据了解,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江西迄今发现的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工艺水平最高的墓葬。迄今已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千余件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蹄金南昌琉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