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艺术家从不畏惧堵车:高速公路上方建运动场

2016年12月21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乡间的隧道非得是孤零零的吗?荷兰人在上面建了个运动场

  这个运动场在连接公路两侧村庄,创造室外活动场地的同时,本身还极具艺术性。

  荷兰建筑事务所 Moederscheimmoonen Architects,在连接荷兰代尔夫特 Delft 和斯希丹 Schiedam 的一段高速公路上,建造了一个大型的绿色运动场。

  这个名为 A4 sportpark 的运动场建于高速公路的隧道上方,比地面高六米。它是一个在隧道顶部实施土地双重利用的不错例子,在运动场上方和下方的空间都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运动场位于隧道上方的部分包括一个足球场、公园,以及位于公园中心的体育厅主楼,这里面有用于芭蕾和舞蹈的房间,一个大型的餐饮设施和停车区域。而隧道下方的空间,除了高速公路的部分,这里还被用作停车场,并提供了板球和棒球运动的场地。

  负责设计的 Moederscheimmoonen 事务所,并不是第一次设计体育设施。在 Moederscheimmoonen 事务所的官网上,甚至有一个专门的 sport 的分类,介绍了不少精彩的体育设施的设计。其中最为出名的,要数他们在 2010 年设计的新的鹿特丹足球俱乐部的体育运动馆。

鹿特丹足球俱乐部的体育运动馆鹿特丹足球俱乐部的体育运动馆

  除了“在高速公路上建运动场”这个想法本身极具突破性之外,这个运动场还承担着连接公路两旁村庄的主要功能。以往被高速公路隔绝的居民们,现在可以经由这个运动场到达对面的村庄。同时,这里还成为了他们日常活动的场所。

施工中的运动场施工中的运动场
施工中的运动场施工中的运动场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环绕足球场的,是一个总长度达 1.2 千米,总面积达 8500 平方米的巨大的围栏。它是欧洲目前最大的永久性图像艺术装置,远看它时,可以看到这个围栏上的人像、动物等图案,近看时,会发现它们都是由一个个彩色的“点”组成的。

  整个围栏覆盖着 160 万个这样的“点”,它是来自设计工作室 Lace Fence 的系列装置项目 Dedots 的一个部分。Lace Fence 是在 2005 年,从荷兰设计工作室 DeMakersVan 剥离出来的一个独立的工作室,它以 Architectural Fabric 为主题,专注于栅栏的装饰设计。

Lace Fence 的栅栏设计Lace Fence 的栅栏设计

  尽管都是做一些有关栅栏的“表面功夫”,Dedots 这个系列装置项目也与 Lace Fence 的其它项目有着很大的不同。Lace Fence 所使用的材料主要还是传统栅栏设计所使用的铁丝网。Debots 的设计单位却只有一个个的“点”,在它的主页上,它称自己是一个“从一个点起步,到用百万个点去创造一个新世界”的项目。它提供从天花板到围栏的设计服务,甚至是屏幕,Dedots 也有所涉及。

因而,这个运动场在连接公路两侧村庄,创造室外活动场地的同时,Dedots 还赋予了它与众不同的艺术性。  因而,这个运动场在连接公路两侧村庄,创造室外活动场地的同时,Dedots 还赋予了它与众不同的艺术性。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胡晓琪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运动场高速公路隧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