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收藏有日渐升温趋势 小心陷入碎瓷收藏误区

2016年12月20日08:43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如今,瓷器收藏有日渐升温的趋势,就连瓷片也成为众多藏家争相收集珍藏的对象。收藏瓷片,闲时欣赏把玩,可以提高古瓷器鉴赏力。然而,如果不小心陷入了碎瓷收藏误区,盲目收藏,非但不能提高能力,还会造成混乱。

  收藏瓷片需要警惕几大误区:

  第一,不分好坏,一概扛回家中。有的藏友不辞辛苦到工地捡拾瓷片,只要是老的,不分好坏,一概收入囊中。作为一般的陶瓷爱好者和普通藏者,如果贪图便宜,认为凡残必收,什么瓷片都收藏,那就是误入歧途了。

  实际上,初涉古瓷片的收藏者应该了解一些市场规律:从年代上看,各个年代的精品如宋代的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元青花,清三代官窑升值潜力较 大。晚清、民国新粉彩、浅绛彩中的一些有名头作品的瓷片也颇具升值潜力。从器型上看,一般情况下,观赏器瓷片的价值要高于生活器的价值;那些数量上相对 少、制作上相对精、器形上相对异的瓷片,在收藏市场更受青睐。同时,要尽量收藏能反映整器特征的瓷片,所谓有“天”有“地”的(带口沿和底足的),信息量 大,研究价值相对高。

  第二,过分依赖瓷片的借鉴功用。有些人认为“瓷片无假货”,把瓷片当作鉴定古瓷的唯一“标本”,这里也容易走入一个误区。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 假瓷片,在一些古玩市场上,由于人们对瓷片的警惕性较低,所以总有人在兜售假冒的古瓷片,也常有藏友不小心上当。古瓷鉴定是一项建立在综合信息判断上的科 学,瓷片仅仅是一个方面,并不能取代所有的判断标准。明、清民窑瓷片多是一些碗、盘碎片,研究青花绘画风格尚可,依赖它们来鉴定实物,实在不可取。

  第三,盲目攀比和贪大求全。由于人们很难有机会见到真品,所以不易辨识,容易上当,又由于假冒的是名窑名品,要价高,“打眼”一次也是令人十分懊恼 的。因此收藏古瓷片也要小心谨慎,不可大意。初涉这一领域的陶瓷收藏者,在收藏中不要盲目攀比和贪大求全,要量力而行,最好是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专题收 藏。要从一般到中档再到高、精、尖,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消化,最好不要有空白和跳跃。

  第四,过于看重瓷片市场价值。尽管瓷片已经成为一项独特的收藏品,且具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但大幅增值前景不大,瓷片收藏市场目前还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同时,与整器相比,瓷片收藏仍然是仅限于一定范围,瓷片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如艺术品拍卖会上就很难见到古瓷片上拍。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普通收藏者或刚入门的新手而言,不要急于追求收藏全朝代的瓷片,因为这样既浪费精力又耗费金钱。收藏者最好保持平和的心态,把接触和欣赏古瓷文化放在第一位,将其视为自己学习的资料与鉴定的辅助工具,投资效益放在次要的位置,切忌赌博和投机取巧。

  古瓷片也要做中长期投资。收藏者适度地“养一养”“捂一捂”可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价值。另外,打“地区差”也是一种有效的购藏手段。由于审美观念、购买力和消费水平的差异,同一种古瓷片在不同地区的市场价格是不同的。(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双 木)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碎瓷古瓷片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