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死亡罗布泊神秘古墓 惊现4000年木乃伊

2016年12月30日10: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7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罗布泊一直都是神秘的象征,存在很多神秘的现象,又被称作“死亡地带”,据悉,1934年曾有人发现一片神秘的古墓,但后消失不见,近期,考古学家通过GPS和Google Eearth的帮助,再次开启了这片墓地的探索,揭开其中的秘密在狰狞的罗布泊,考古学家发掘出一处神秘的墓地。墓的主人死于大约4000年前,但他们的尸体却在干燥的气候下得以保存。这片地方位于塔里木盆地的干涸河床处,被称为“小河墓地”。复旦大学著名遗传学家金力对楼兰遗址的一些木乃伊进行过DNA分析,调查结果称,楼兰木乃伊中的DNA标记证实其有东亚甚至南亚的血统。关于小河墓地,研究小组指出,小河墓地的木乃伊是混血,他们同时拥有着欧洲和西伯利亚的遗传标记,因此推断它们有可能来自于国外。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大多数实验结果表明:一种男性的Y染色体主要集中在东欧,亚洲中部及西伯利亚地区,但在中国却很少见。线粒体DNA,这种负责传递雌性特征的DNA,一条具有西伯利亚的基因特征,另外两条基因在欧洲则极为常见,这两个Y染色体和线粒体DNA都很古老,研究团队由此推测:欧洲和西伯利亚人种很可能是4000年前进入塔里木盆地定居,并相互通婚。

  塔里木盆地小河流域公墓里发现的木乃伊,年代最为久远。遗传学家用碳14测试分析了木乃伊的DNA,发现最古老的木乃伊有着3980年的历史。

  “死亡之海”罗布泊七大新发现

  被誉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给现代人留下了太多的谜团,有些甚至是千古之谜。正因为如此,一代一代的科学家都为之奔波不息,有的科学家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彭加木就是为了我国科学事业在罗布泊殉难的科学家。

  在彭加木罗布泊科考殉难30周年纪念日之际,由广州市白云区委、白云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联合,组织开展的重走彭加木探险之路科考活动于11月13日结束,此次科考活动获得“新发现古城遗址”等7项重大发现。

  小河墓地附近新发现古城遗址

  科考队员发现,它的位置处于小河墓地西北不远处,古城城墙年代大约在公元400—500年左右,形成于北魏时期。根据墙体年代和初步发现的文物类型以及地理位置,科学家初步认为有可能是文献记载的“注宾城”,可暂定名为“注宾泊古城遗址”,该古城遗址的隶属、职能,还有待详细的考古发掘工作。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对注宾城这样记载:“河水又东经墨山国南,又东经注宾城南,又东经楼兰城南而东注。”有专家据此认为,这说明注宾城与注宾河用的是同一名字,也说明注宾城与西北边的墨山国和东面的楼兰国的相对位置。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中国著名沙漠研究专家、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罗布泊科考队队长夏训诚说,由于该遗址临近丝绸之路古驿站阿拉干,处于丝绸之路东西和南北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上,因此无论该遗址是否是“注宾城”或“埒类城”或楼兰国都“泥城”,它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都是毋庸置疑的。通过对不同古城遗址的年代学分析,为深入研究罗布泊地区古代遗址的时间与空间分布,西域文化的演化过程、人类活动与环境变化关系等,都提供了证据。

  小河文化主要存在于孔雀河流域,一部分主要集中在孔雀河下游主河道两岸及河流尾端的三角洲地区,由多组碳14数据表明,小河文化出现于公元前3000年前后,持续存在的时间约在500—600年上下,到公元前2000年走向衰落,进而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或迁移或转化为另外的文化群体,这个时间应该还要晚一些。

  罗布泊古湖泊“大耳朵”长大

  此次野外科考证实了罗布泊古东湖连续向西延伸湖岸线的存在。这一发现表明罗布泊古湖泊面积远大于“大耳朵”范围,古湖岸呈圆形封闭状态,而不仅仅是“耳朵”状的。

  来源:未来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罗布泊木乃伊小河墓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