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运动中的批评家

2013年02月28日 11:10   艺术国际  

  文:朱篱

  罗森堡 VS 格林伯格

  罗森堡(Harold Rosenberg)与格林伯格 (Clement Greenberg)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浪潮中两个关键的推手。罗森堡的《美国行为绘画》和格林伯格的《现代主义绘画》作为两篇抽象艺术的基础理论文章而得到广泛的研究和推崇。至今依然是欧美学院里的范文。

  罗森堡发掘了以波洛克为代表的行为绘画的欣赏价值,也正是从他的这一观点里,蜕变出了后来的行为艺术。也许我们今天的人们,特别是我们中国人,并不觉得波洛克的行为绘画有什么价值。但试想战后的美国的大环境以及西方艺术的大背景,波洛克的绘画方式确实是他本人对生活的一种开创性的最直接最惨烈的反应,因此也是最动人的。艺术的欣赏往往受制于世俗传统,有时候有些东西明明触动了我们,但我们却不能肯定其价值。罗森堡的贡献就在于他能够抛弃成见以敏锐的感觉和勇气指出当时还不被人认可的行为绘画的价值。

  克莱芒·格林伯格的《现代主义绘画》是现代艺术的奠基性论文。格林伯格认为所谓的现代精神,关键内容是自我批评。即用批评对象本身的特质去界定和评判对象。他认为现代绘画的发展也暗合这一不断寻找自我特有内容的逻辑。格林伯格将马奈奉为现代绘画之始者,因为马奈是第一个在画面上肆无忌惮的表现平面性的画家。从那以后,虽有反复,绘画还是坚定地走在抛弃其与别的艺术共享的特质,进而表现其特有内容的道路上。而什么是绘画的根本属性呢?格林伯格认为是平面性。色彩这一特质绘画与舞台剧同享,立体性与雕塑同享,边界性与舞台同享。所以唯一属于绘画的东西就是平面性。格林伯格的这一观点在60年代以前拥有广泛的信徒。60年代以后逐渐式微。

  与罗森堡的观点相反,格林伯格认为欣赏应该是纯粹的欣赏。应该抛弃一切非绘画的东西:比方说艺术家本人的生活内容,社会环境,经济政治环境等等。这就是格林伯格的“形式主义”的核心观点,他指出我们感兴趣的应该是绘画本身的形式(平面视觉感受),而非其故事性。格林伯格的这一观点直到今天依然是西方分析艺术品的主流方法。

  形式主义的哲学基础来源于康德的纯理性批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