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新馆被网友吐槽:像一块残墨

2013年02月28日 13:33   新浪收藏  微博

让·努维尔为中国美术馆新馆的设计图纸公布 让·努维尔为中国美术馆新馆的设计图纸公布

  新浪收藏讯 2月26日,法国设计师让·努维尔为中国美术馆新馆的设计图纸公布,如图所示,这个时髦现代的建筑物将出现在北京中轴线上,和奥运会的鸟巢毗邻,工程预计在2015年完工。

  正如我们知道的,中国美术馆的新馆的招标方案已经持续了很长的时间,自从2008年开始招标,一共有上百家公司提交了方案,四位鼎鼎大名的国际建筑师弗兰克·盖里、扎哈·哈迪德、让·努维尔和莫瑟·萨夫迪进入最后一轮竞标,而让·努维尔的方案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这个继鸟巢之后中国最受瞩目的建筑项目的建筑设计师。

  当初为什么选中让·努维尔的方案,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指出,该方案回答了什么是21世纪的中国建筑气质。让·努维尔的创意不拘泥于一种中国形态,反对简单运用中国符号,强调中国精神和中国意境, “该方案没有刻意放大某一个中国元素,没有强调瞬间的表达,而是把中国气质放进建筑的总体意境中。”

  网友热评:

  面对法国设计师让·努维尔设计的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网友们在微博上表达的观点也各式各样。对于这个大块状的造型,有人表示赞赏,当然,更多的是吐槽:

  黄晓男1020: 恩!这种审美取向值得称到。

  乌鸦飞啦:好漂亮••看来我又有动力去北京了~

  午餐_暖照 :北京灰色系的城市色上又要添一浓墨点…

  曹叔叔的美术史课: 远看两个铁饭碗!可比阿布扎比美术馆和他早年的阿拉伯文化中心差多了!真是南橘北枳,再牛逼的大师到中国就搞不出好的来!不知为什么!

  YouthCanton:这个又黑又大的一坨建筑不知所云,文脉上没有与以前的传承,也没有任何体现中国传统美术文化的地方。既生硬的割裂历史又没有现代美术的惊艳。北京沦为一个各国众哗取宠建筑师的实验场。

  涛涛禅师:我太笨,没看懂。也没欣赏到,感觉有些压抑。

  神神神小写 :古根海姆博物馆被切了一块搬过来么

  fly-flee:整个奥体中心一块好奇怪啊

  黄筱磊: 好大一块龟苓膏

  黄伟文: 将来它的"小名"又会是什么呢?“大铁砧”?

  陈嵘chenrong:一块残墨~

      关于让·努维尔

       让·努维尔生于1945年,他善于运用光作为造型要素,被称为光影大师,他曾说“对于我来说,光是实体,是材料,是一个基本的材料,一旦你理解了光是如何的丰富多变,并且感受到它的丰富性,你的建筑语汇就会立刻变得不同,是许多经典建筑所没有想到的。”他还认为,给建筑强加一个意识形态的规律这样一个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这对于在现代城市当中的建筑来说是不适当的,因为已经不再存在固有的规律了。2008年,让·努维尔获得了普利兹克奖。他设计的作品包括阿拉伯世界学院、巴塞罗那的阿格拔塔、明尼亞波利斯的格斯里剧院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