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马丹的云上之旅(图)

2013年05月17日 18:16   新浪收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丹是在云南长大的,那里有高原特有的景色和风俗民情,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后来成为了一个艺术家,于是就有了高原湛蓝天空下那些臆想和梦境中建构出来的画面。

  她喜欢唯美的东西,画面中常常出现向日葵,那些饱满青翠的植物、飘着白云的蓝天、还有童话世界里似的昆虫、悠然的远山、明亮的阳光,这些东西让她的画面传达出一种温暖、纯真、和喜悦之情,这是马丹和其他艺术家相比流露出的不一样的气质。

  马丹的画面中也让人体会到一种孤单和惆怅,可以想象,那也是马丹很重要的一部分成长中的感受。在高原湛蓝的天空下长大,对生活怀揣着美好温暖的意念,但也独自品尝着成长中的淡淡惆怅。这样的画面给人带来了诗意又回味悠长的感受。

  每个人对色彩的感受都不太一样,马丹喜欢明朗的色调,她对这些颜色的敏感度更高,她把大自然反馈给她的第一感觉表现在画面里,再结合梦境和臆想,构建出她心中那个最理想的景观。正如策展人李明对马丹作品的描述:“她的画面中没有与美好无关的细节…单纯成为她的画面中最感人的力量,美好成为她的作品中最重要的追求。”一个85后出生的年轻人,她的世界本应当是这样美好的,这也是她的所有画作共同诠释的一个主题。

  经过第一次个展“幸运满地”,第二次的个展“云上·探险”,马丹的创作思路更加清晰,对色彩的使用更明确,她尝试去构筑一个更丰富的虚拟的空间,她接下来的创作无疑是值得期待的。我们可以从与她的访谈中了解她更多。

  你是一个云南人,你觉得云南长大的经历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体现在你的绘画上的?

  马丹:如果是去过云南的人都会对那里的阳光明媚、颜色饱和度很高的那种概念和印象是很深的,我的画是受到这方面感觉很大影响的,画里颜色的饱和度和对比度很高,这和云南的地貌和自然环境是有关系的。

  你的画面很温暖、充满喜悦之情,可以跟我们说一下你是怎样形成这样一种绘画风格?

  马丹:这个风格的形成还是一个蛮长久的过程,从大四那年我开始毕业创作,那会儿感觉压力很大,毕业之后,就想用一种最轻松的方式来画画,然后就经常出去写生。在一次写生当中,把所有的压力和一切的烦恼都卸下之后,在面对大自然的时候,就出现这样一种很轻松、让人惬意的表现手法。

  在你的画里,总是会有这些元素出现:饱满的植物,飘着白云的蓝天,还有童话世界里似的昆虫,悠然的远山,明媚的阳光,这是否就是你心中的那个理想的世界的样子?

  马丹:对,之前有人问我,我眼里最美的景色是什么样子,我就说,应该是坐在车上看窗外风景的时候,划过的那一瞬间,那一瞬间在你脑海中留下的那个景象,你没办法把它完全记下来,但你回想的时候,觉得那个景象是最美的,我想我画里表达的有很大一部分是主观里的一些景象,也许是童年记忆里的某一个景象,就是没办法全部记下来的,但会在脑海里不断出现的东西,是很有味道,也有诗意的。

  你的画面里总是有一个小女孩,那个女孩是你吗?是小时候的你还是长大了内心仍然存在着的你?这个女孩和她身处的这个自然环境意味着什么?

  马丹:这个小女孩是我最初看到一张我小时候的照片,是一个背影,那会儿就觉得,一个小女孩站在窗前,让人联想的余地特别多。从看到这张照片开始,我就有了这一系列的创作,通过这个小女孩的介入,我发现能够表达的东西特别多,会产生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就一直延续下来用这个小女孩。她可以是我自己,也可以是别人,她可以让人想象到的范围很宽广。

  我们注意到,你的画面很喜欢用向日葵,理想主义的东西仍然是你精神世界里重要的一部分吗?

  马丹:我对唯美的东西特别感兴趣,对向日葵的描绘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我曾经在离昆明不远处的一个地方写生,那儿刚好有一片向日葵,看到向日葵的时候,我有一种特别的轻松的感觉,然后就想用很自由的方式去诠释它。

  你的画面中也让人体会到一种孤单和惆怅,那是不是你很重要的一部分成长中的感受?

  对,因为从小,可能因为家长有时不在身边,或者自己经常是一个人,会不断的浮想出对孤单的一种体会,但那种体会并不是很难受,回想起来其实是美的。

  从你的第一个个展《幸运满地》到第二个个展《云山探险》,你的心态和创作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马丹:变化还是很大的,第一个个展时我还没毕业,对自己的自信也不够,对很多东西是怀着那种试试看的态度,第一个个展之后,大家的评价还不错,对自己的这种积累就更有信心,到了《云上·探险》的时候,感觉很多作品更内化,在表现作品的时候是自己对自己的一个理解,或是潜意识的挖掘,所以,《云上·探险》相比第一次个展进步了很多。

  你喜欢那些艺术家,你觉得从这些艺术家中受到的是怎样的影响?

  马丹:对于色彩,对我最有冲击力的是高三时看到梵高的很多风景,那一直都对我有影响,在大学四年的时候,我也曾经很有意向用灰色调去表达很多东西,但画了一段时间,觉得骨子里对明亮的东西感兴趣,梵高在大学的时候影响了我很长时间,然后就是巴尔蒂斯的画对我影响也很大,我特别喜欢巴尔蒂斯画面里某种定格的东西,对人物又有点神经质的刻划,对颜色、色块里面不经意表现出的很协调的描绘,这些对我的创作都是一种刺激。

  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接下来的创作和展览计划吗?

  马丹:接下来在明年5月有一个个展,这个个展会是延续《云上·探险》的一些创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