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活沉香门槛较低

2013年05月19日 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沉香雕件 沉香雕件 读者来信图1 读者来信图1

  沉香越来越受消费者追捧 市场种植的数量多达300多万株

  鉴宝

  问答说明:本栏目专家分别来自全国多个公藏机构和拍卖机构。读者可将藏品图片发至linlin@gzdaily.com进行咨询,请选用高度清晰图,并在邮件标题写明鉴定品类,多张照片务必使用压缩文件。

  本期鉴定者:白石沉香鉴定家陈庞锋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一下这几件沉香制品的成色和价值,谢谢!

  鉴定:读者来信中图1的物体色泽太过偏红色,沉香一般情况下是达不到这种成色的,得进一步看实物,经清闻、烧闻等才能确认,如的确是沉香,那必为极品。图2这块不是沉香,没有沉香的纹理特征,沉香不是化石没有石头状的。

  文、图 记者郭晓昊、林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自2006年启动5万亩的“万亩人工种植沉香”工程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沉香种植面积已超过3万亩,约300多万株,较多分布在定安、儋州、澄迈、屯昌等地。但是,人工种植出的沉香一般要10~30年才能产香,而且档次不高。天然沉香价格贵,但是不是普通人就玩不起了呢?据行家介绍,沉香的线香制作相对复杂,而从性价比方面考虑的话,用电子熏香炉品香是最实惠的。每次只需放置米粒大小的原材料六七颗,就能熏上一两天时间。

  200年以上树龄的沉香品质佳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莆田)沉香原木投标会上,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奇楠”沉香原木,以288万元成为此次投标会的标王。据悉,夺得标王的“奇楠”沉香原木属于顶级品,重552克。据了解,一些有200年以上树龄的老树,油脂结集得较好,甚至于树干的芯部也富含油脂,这种沉香就特别珍贵,因为可以加工雕刻成各种工艺品流传后世,海南沉香黄油格和黑油格就是最好的沉香之一。

  活沉香适合大众把玩

  玩家“见证人”在收藏论坛中表示,从严格意义上讲,“死沉香”是指沉香树死后历经数百年的腐化剩下的油脂,其成分主要是树脂和木质等混合物,有点像琥珀的状态。然而这种意义上的沉香,每克均在数千元甚至更高价位。收藏人员还将市面上的假货分为“全假”和“半假”:“全假”的根本和瑞祥、莞香等树毫无关系,不搭调,就是用其他树木臆造的,可能其本人都没见过真沉香。质量好一点的多用红木类或硬木类作伪,那起码得到了一块好木头。差点的呢,则直接就是用柴木的,加上点香精色素。而半假的则是用沉香木。他建议人们可从“活沉香”开始把玩:“所谓活沉香就是还没达到完全腐化的地步,处于由‘木’到‘香’的中间演变环节”。

  品香可从电熏香入门

  由于天然沉香贵过黄金,许多水客也趁机夹带私货。拱北海关本月9日对媒体公布称,该关8日在珠海横琴口岸查获一起土沉香走私案,收缴隐藏在车底的145公斤土沉香。据悉,此案为拱北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宗土沉香走私案。陈庞锋认为,品香先要选对香料:“中国的沉香,味道最纯正,而越南的沉香则味道带蜜香。”

  从性价比角度考虑,用电子熏香炉品香的成本是最低的。成本主要是看沉香被磨粉之前所使用的原材料的价值。“天然沉香线香由楠木树皮粉和沉香粉配制而成,楠木树皮粉起到黏合作用,由于楠木树皮粉的味道在两个月左右就会慢慢消失,所以只要在销售前存放两个月,基本对沉香线香味道纯度没有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