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新作亮相纽约高古轩

2015年11月10日09:3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6日,曾梵志个展“油画、纸上作品及雕塑”在纽约高古轩画廊举办,这也是继2011年香港高古轩、2012年伦敦高古轩之后,首次在纽约高古轩举办的曾梵志个展。此次展览展出25件作品,其中包含18幅油画新作、2件雕塑作品以及5幅首次公开的纸上作品,试图以不同层面展现曾梵志近五年内的创作与探索。

曾梵志创作于2015年的布面油画《蓝》,400 × 700 cm曾梵志创作于2015年的布面油画《蓝》,400 × 700 cm

  本次展出的画作以《抽象风景》为主,包括不少大型作品。他以中国植物紫藤和中国传统书法为灵感,于2004年开始创作《抽象风景》系列。这一系列以线条重新解析空间构成方式,用油画这一西方载体传达出他对东方美学中“笔触”与“气韵”的理解。曾梵志以多变的线条生长和演化将这些“抽象风景”的自身生命韵律展 现出来。一些人物的面孔有时隐藏在枝杈横生的晦暗画面中,令人想起宗教、历史与人类世界的关联。同时,一些小幅抽象画又以极其简洁的构图表达出变幻无穷的自然,象征着艺术家丰富敏感的内心世界。至此,曾梵志已经创作了六个风格迥异的作品系列。

  曾梵志的创作早期受到西方表现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影响,1993年,其作品《协和医院系列》在香港举办的“后89中国新艺术展”上受到瞩目,故与同时期崛起的中国艺术家一起被归入“后89”一代。其后,他以不断颠覆自我的精神,深入探索内心世界,展现了个体在动荡社会环境下的自我审视。以探讨当代社会人性疏离为主题的《面具》系列,反乌托邦主题的《面具之后》系列,以及展现主观动态视觉感受的《肖像》系列,均是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自我剖析。

  据悉,此次曾梵志个展将在纽约高古轩画廊持续至12月23日。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曾梵志高古轩纽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