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语境下漆艺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

2016年08月08日20: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嘉宾合影“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嘉宾合影

  由闽江学院主办的“2016‘传承•延异’当代漆艺展”于2016年7月17日在福州三坊七巷75号南后街展览馆顺利拉开帷幕。

“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场学术研讨会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87号在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原福州市工艺美术学校)圆满举办。原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福建省漆艺研究会会长汪天亮,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支持;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资深艺术媒体评论家、上海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周兵,美术评论家、独立策展人郑娜担任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主持。

“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凡,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李新贤,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书记林忠,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及美术评论家罗礼平,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徐东树,福建省理论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美术评论家林公翔,美术评论家何光锐,湖北美术馆策划部主任夏梓,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福州漆艺研究院院长郑益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闽江学院客座教授王和举,原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福建省漆画艺委会副主任陈明光,职业漆艺家、尚工馆中国漆器工作室创办人、北京手工艺术协会学术委员谢健,著名漆艺家沈克龙,以及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吴思冬、郑频、陈宇、赖登云、郑彦民等漆艺家,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校友代表俞峥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到场的福州市领导、校方领导、评论家、艺术家及民间人士就“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主题,各抒己见。研讨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由周兵先生主持,下半场由郑娜女士主持,两位学术主持分工有序、恰到好处地对每位嘉宾的发言给予点评,并阐述了各自对当下漆艺文脉的了解及漆艺创作的看法。

  漆艺现代性的提出及其创作观念化的理由

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资深艺术媒体评论家、上海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周兵发言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资深艺术媒体评论家、上海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周兵发言

  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资深艺术媒体评论家、上海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周兵说:应策展人郑娜女士之邀,与她一起来主持这场研讨会,这让我对福州的漆艺文脉和当下漆艺创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福州的漆艺首先走出了它对传统的复制,把当代艺术概念引入到漆艺工艺中,这是非常可喜的一种现象。闽江学院通过邀请独立策展人,举办“传承·延异”当代漆艺展,并广泛邀请在这一领域有一定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老艺术家和中青年艺术家深入探讨漆艺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愿倾力推进漆艺创作的发展,梳理具有地域性的漆艺文脉,这一举措将具有历史意义和学术前瞻性。

美术评论家、独立策展人郑娜发言美术评论家、独立策展人郑娜发言

  美术评论家、独立策展人(本次展览策划及研讨会组织者)郑娜说:福州是现当代中国漆艺文脉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漆艺的民间基础根深叶茂、漆艺家队伍传承有序、对漆艺创作保持独立的思考。福州还有一所拥有60年历史的漆艺本科专业院校扎根本土。今天,在后殖民语境席卷全球之际,在文化趋同性越演越烈之时,在全球历史文化资源日渐枯竭的关键时候,福州虽蛰居中国东南沿海,但因其守护着一方独特的历史资源——漆艺,又因漆艺于现当代的艺术创作有着天然的沟通之处,正如非洲原始艺术、日本浮世绘等,这些异质的文化资源,对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发展给予新鲜的血液。漆艺也因其材料的特殊性,实践空间的可能性,历史渊源所具有的东方特质,留给我们无限的想象图景和发挥余地。当下问题是,当传统材料和技法还原成一种创作媒材时,漆艺的语言如何才能成为一种承载思想的文本,沟通历史与当下、传统与现代、材料语言与观念思维等。在我看来,打破漆艺传统的边界,关键在于如何实现历史资源的当代转换。因此,我对“当代语境下漆艺表现语言的形成、流变与展望”研讨会主题的界定,思考如下:

  其一、漆艺创作。谈到漆艺创作问题,往往听到这样的声音:守护传统并强调所谓的大漆精神。其实,更好地守护传统就是让传统成为当代文化的一部分,更好地守护传统技艺就是让它成为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段。每个时代的文化精华都是上一个时代的先锋语言,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和文化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漆艺的历史资源的保护,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让其实现当代转换,如何让其和当代的文化问题、社会问题、精神问题彼此沟通。这里指的当代问题,就是当代艺术和当代文化之间的问题。

  其二、我们要厘清漆工艺、日常漆艺产品和漆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并从历史考据和学术文献着手,梳理漆艺文脉。

  其三,我们这次展览及文献梳理,是建立在对漆艺现代性研究这条学术脉络上,对此我们必须非常明确,这对以后展开关于漆艺文脉梳理的学理性研究、漆艺文献的挖掘整理、漆艺口述史的保存归档、漆艺创作及其历史书写等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政府:完善机制,推进福州漆艺文脉在新历史语境下的延续发展

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凡发言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凡发言

  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凡坐临研讨会现场,证明福州市政府发展本土漆文化的决心。杨凡副部长从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漆艺传承,需要理论梳理和学理研究;二、漆艺教育,闽江学院要起到引领作用;三、对福州传统漆艺传承现状进行摸底,对漆艺创作现状及未来学术方向发展进行研究。他希望专家们集思广益,进一步深入探讨漆艺的理论问题及实践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切实有效地把福州的漆艺创作推向新的学术高度。

  校方: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是福建漆艺家的黄埔军校

  首先各位院方领导对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艺术家等表示了热烈欢迎。校方领导均表示,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是福建漆艺家的黄埔军校,培养了众多优秀的艺术家、教师等。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嘉宾积极地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漆艺的发展。

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发言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发言

  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说:闽江学院建校多年,今年恰逢是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建院60周年。而漆艺是学院最活跃的学科,我们有一批非常活跃的热衷于漆艺的艺术家。闽江学院对漆艺事业的发展非常的重视和支持。

闽江学院副校长李新贤发言闽江学院副校长李新贤发言

  闽江学院副校长李新贤说: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前身是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是福建漆艺家的黄埔军校,从这里走出了郑益坤等大批的漆艺界大师,对传承、弘扬漆艺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看了漆艺展之后,我很受启发,希望能够吸收大家的智慧,为闽江学院漆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通过研讨,能更好地吸收大家关于漆艺文化的意见和建议。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发言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发言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说:作为主办方,首先对今天在场的所有领导、专家、学者,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欢迎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到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参加研讨会。感谢福州市宣传部的常务副部长杨凡先生以及闽江学院副校长狄俊安和李新贤来这里参加研讨,特别感谢策展人郑娜女士,以及所有为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相关人员。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书记林忠发言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书记林忠发言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书记林忠说: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这个平台对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的漆艺发展能够建言献策,为闽江学院在漆艺传承基础上,以及当下全国漆艺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将原来福州工艺美校好的传统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做精、做强,使我们美术学院漆艺方面的发展能够发展延伸下去。

1 2 下一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传承·延异漆艺研讨会闽江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