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子的刺猬·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在社区开幕

2016年09月11日16: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参展艺术家与批评家们集体合影 参展艺术家与批评家们集体合影

  2016年9月9日下午4点整,“一窝子的刺猬·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于福建省福安市荣宏世家七号会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福建省东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 批评家程美信、吴味、闻松担任学术支持,弗朗西斯·丁担任策展人,共展出28位艺术家的架上、装置、雕塑、影像及水墨等类别的作品。并邀请了毛喻原、叶匡政、朱其、程美信、吴味、闻松、朱雁光、黎学文、弗朗西斯•丁、林正碌等嘉宾出席沙龙展论坛,对闽东独立艺术生态进行交流、梳理闽东艺术的学术价值。

批评家们合影左起朱其、林正碌、叶匡政、毛喻原、程美信、吴味、闻松、朱雁光、黎学文批评家们合影左起朱其、林正碌、叶匡政、毛喻原、程美信、吴味、闻松、朱雁光、黎学文
参展艺术家在签名墙签名参展艺术家在签名墙签名

  “一窝子的刺猬”作为此次展览的名称是暗喻与强调闽东独立艺术沙龙的特有生态与属性。策展人弗朗西斯·丁在前言中写道:“此次沙龙展以‘刺猬’作为形象主题的概括,源于‘刺猬者猬亚科异温哺乳动物,可为人类生活的空间清除蛇鼠虫蚁保持良好之生态,因此而被列为益兽。刺猬生性孤僻喜好独立生活,平日即便有为生存而协作也是保持一定距离坚持尽可能的独立性。沙龙者独立思想个体的交流聚会,有价值上的互相认同亦有思想上的独立 见解及性情上之鲜明个性,求同而能存异。过于甚密无间之往来与生活便可能出现争执与矛盾,不作来往又无法慰籍彼此灵魂之孤独,得不到价值的相互认同,无法做学术上的交流与思想上之碰撞。沙龙也便为这样的一些独立生命个体而诞生与存在。”

弗兰西斯丁先生在做闽东独立艺术历史与现状的报告3弗兰西斯丁先生在做闽东独立艺术历史与现状的报告3

  从形式上的架上、装置、雕塑、影像及水墨的呈现,看似视觉上对立与冲突不可预设的一个展览,其背后却隐藏着一条人文精神上的价值共通之线。

闽东艺术家代表蓝建田向艺术评论家们集体到来表示感谢闽东艺术家代表蓝建田向艺术评论家们集体到来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批评家朱其先生表示:“在社区里办展览要比在大都市消费的空间更有趣,当代艺术已经不是大城市的小圈子活动,已经实实在在深入到各个城市甚至是偏远地区。尤其在看到参展作品的品质后,让我感到很惊讶,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活动。”

闻松在开幕式发言闻松在开幕式发言

  同时批评家闻松表示:“当代艺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与磨练,我们又回归到了当初80年代在小城市举办展览的模式。90年代的时候很多艺术家云集在北京上海等中心的城市,特别是前些年,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现在又开始回归到了这种中小城市。我个人认为这是去风向化的比较好的方式,这将使得当代艺术更普及化。由于大都市的过于膨胀和艺术家的过于云集,将导致更多的艺术家会在小城市深入的去创作,在这样一个情境下我们的当代艺术如何在中小城市创作并且进行文化反思以及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表达当前的艺术受已经不是难题。”

叶匡政在开幕式发言 叶匡政在开幕式发言

  而批评家叶匡政先生也讲到:“当一个艺术展览真正进入到社区,不仅仅是给参展的人也会给社区里的居民带来一种新的感受。而且这次看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深刻的觉得这个城市是非常充满艺术活力和潜力的。”

闽东本土艺术家在论坛现场闽东本土艺术家在论坛现场

  批评家吴味先生谈及这次展览时对新浪当代记者说:“总体感觉是不错的。这个当地艺术生态的群体,从传统的到当代的各个层面都有,这于一些中国小的地区是非常不易的。策展人弗朗西斯·丁他能够把当地一些独立艺术家团结起来做这样一个展览并且成为未来发展的起点,这对于这个地方是有重要意义的。而且这个展览,他从当地艺术的文脉做了一个清晰的梳理就是想让艺术家了解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也是在启发当地的艺术家进行历史的再创造。”

吴味在做当代艺术本土性的报告吴味在做当代艺术本土性的报告

  同时吴味先生也表示:“闽东这一批独立艺术家的构成是比较复杂的,每个人的经历各不相同,当他们返回这里的时候就和当地的艺术家形成了一种开放性的互动。但由于这些艺术家的视野已经打开了,他们就有欲望想把他们独立的立场和创作呈现出来,并且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艺术生态。我觉得这个是对当代艺术场域有一定意义的。大家都知道大都市里很多的艺术创作都已经非常商业化、非常雷同化了,因此福安地区的艺术家有没有可能在本土的艺术语境中创作出与本土问题有联系的艺术创作,是值得期待的。我也相信在弗朗西斯·丁长期的带领下,闽东艺术场域在中国会形成一个新的可能性。”

艺术家林政碌发言艺术家林政碌发言

  而著名艺术家、批评家林正碌先生对新浪当代记者说:“在偏僻的小山城,当代艺术逐渐在萌芽,这是人文的胜利,也为孕育一个庞大的艺术生态迈出基础性的构建。”

程美信在现场评论艺术家作品程美信在现场评论艺术家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还将定期持续性开展下去,在两年左右,将闽东独立艺术30年文献展及文献档案建立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全国范围推出有一定艺术成就其学术价值的艺术家。

 

  部分参展作品:

 

屌丝岁月  135cmx50  杨杨屌丝岁月 135cmx50 杨杨
丁丹《乡愁系列·之一》55cmx38cm丁丹《乡愁系列·之一》55cmx38cm
刘光《欢乐颂》33.3cmx4 (2)刘光《欢乐颂》33.3cmx4 (2)
陆森泽《光景》140cmx90cm陆森泽《光景》140cmx90cm
缪怡端《挪威森林1号》 96X180cm 宣纸水墨 2016缪怡端《挪威森林1号》 96X180cm 宣纸水墨 2016
古趣 纸本水墨 68×134cm  2013  黄方启古趣 纸本水墨 68×134cm 2013 黄方启
 
方伟 《天际No.1》 40cm×60cm 布面油画 2016年方伟 《天际No.1》 40cm×6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潘凯章《无题》133cmX33cm潘凯章《无题》133cmX33cm
桐溪小蝉|花家地-22|100x50cm|2015年桐溪小蝉|花家地-22|100x50cm|2015年
《十六分之十七 60cmX50cm   林銮崇 《十六分之十七 60cmX50cm 林銮崇
《离析·三》高应文 2016 60cmx45cm《离析·三》高应文 2016 60cmx45cm
《尘外》潘凯章 纸本水墨 200cmX300cm (2)《尘外》潘凯章 纸本水墨 200cmX300cm (2)
《这的人们都要两座山。?》黄捷 雕塑装置 局部《这的人们都要两座山。?》黄捷 雕塑装置 局部
湮没线 综合装置  木 丙烯湮没线 综合装置 木 丙烯
韦信伴 85cmx65cm《少女》韦信伴 85cmx65cm《少女》
《信我就别跪下》综合装置 弗兰西斯丁《信我就别跪下》综合装置 弗兰西斯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