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明星汇#与郭泰来夜谈永生主义

2016年10月08日18: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9月16日晚6点,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傅延龄、青岛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以及青年批评家陈晓峰等等众多嘉宾齐聚著名艺术家、永生主义画派创始人郭泰来的工作室,郭泰来详细阐述了他的永生主义宣言以及永生主义画派的理念,诸多嘉宾对于永生主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夜谈永生主义现场夜谈永生主义现场

  在活动最开始艺术家郭泰来接受新浪当代记者的采访时说他起多年的艺术创作历程:“90年代的时候,我调到北京市文联专门搞创作,那时候认识了很多现在也依旧活跃的画家和批评家,在90年代举办第一个画展的时候,他们也给我了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刘庆老师。那个时候信息很闭塞,网络不发达。你可以想象正值毕加索诞辰110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内官方都是没有纪念活动的。但是就是那个时候我们这一代人在这种环境下就开始思考中国绘画的未来如何向前推进。”

艺术家郭泰来为大家解读永生主义艺术家郭泰来为大家解读永生主义

  “08年也还在思考如何将绘画走入这个时代并且反映这个时代,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很重要的愿望和思考的题目。大概是五年以前中央美院的院长范迪安来到我的工作室,看到我的书法时说你应该画画国画啊,因此我就慢慢转变,所以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面貌都是这五年的成果。而且这五年来也是有一种思考,我们和西方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在和欧洲的艺术家交流的多了以后,发现他们的文化背景,生活环境跟我们真的是格格不入。他的思考和表现和我们则完全相反。经历了在中国的探索和国外眼界的开拓,最近这一年开始探讨更新的艺术和更新的想法。在山东烟台的展览办完后,我就在2016年6月6号发表了永生主义宣言。永生主义我是想,绘画西方20世纪的艺术史以我作为艺术家的思考可能会跟有些批评家的想法不一样。但是我认为西方20世纪的这100年的探索是很了不起的,因为人类在这个时期这个阶段有着一个非常深刻的范围非常广泛的探讨,不过我目前没有看到哪一个被整个世界认可的某某主义,或者说影响力很低。但是既然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坎坷总结了这么多经验,而且明年我就整60了可以说从开始学画至今有40年的艺术生涯,所以通过我不断的学习和研究,不管是像西方还是我国古人学习,再看了中外艺术史,和大量的书籍。所以在这100年里从立体主义到现在的永生主义我都是有考量的。”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讲话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讲话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说起郭泰来的艺术时表示:“他那个时候是学俄罗斯列宾学派的写实主义,逐渐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但是西方油画的画法基本上是受到焦点视觉的影响,所以他的画里面没有留白,他的本体是实体。但是郭泰来在像西方学习的过程中,借鉴西方的艺术的同时也有很多中国的元素,比如说他的作品里面留了很多的白,包括他现在依旧是用毛笔作画或书写。因此人家称他是中国的毕加索是有道理的。我想他在一直不停的思索绘画的语言,这一点是郭泰来在艺术创作中很重要的努力。所以他现在的绘画背后有很多的语言和文化的蕴含。”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傅延龄讲话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傅延龄讲话

  同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傅延龄说:“在接触以后郭泰来告诉我们他的作品是永生主义风格。跟我的专业就可以结合起来,我觉得这个提议是非常好的,人能不能永生,是个科学问题,同时也是个哲学问题。当时在青岛芭东小镇的时候我对于他提出的永生主义是持反对意见的。说人能活一千岁,我觉得他的言论有些超现实,甚至有些不现实。但是跳出科学层面来讲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更何况从科学角度讲人的永生也存在这样一个可能。”

青岛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讲话青岛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讲话

  青岛芭东集团执行总裁杨晨光却跳出学术外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理解:“在我看来他的作品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认知的书画和西方的油画,在东方的国画的基础上有了油画的思想。他发布的永生主义宣言背后有深邃的思想,这支撑了他绘画的理论基础,他色彩艳丽的作品让我们想到了童年,内容方面又比较有童真,看到以后产生很多联想和心灵一种震撼更能找到我们的以往。”

 艺术家郭泰来、青年批评家陈晓峰 艺术家郭泰来、青年批评家陈晓峰

  青年批评家陈晓峰则说:“我觉得永生主义他是关注时代的一个命题,很多人觉得绘画是脱离社会现实,郭老师却从绘画中提炼出一种跟未来的社会的某种关系,这个是他让我重新思考绘画意义的一个开始。很多人都说传统绘画正在消亡,而郭老师就说艺术应该跟更未来的东西跟科技结合起来,产生某种聚变。”

郭泰来于工作室郭泰来于工作室

  最后艺术家郭泰来表示“所以我说艺术家应该无限的畅想和想象,这是我们目前我们身为艺术家的职责,所以我提出的永生主义完全是为打破百年魔咒进入千岁时代所提出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郭泰来进行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