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画作中发现老年痴呆的前兆

2017年01月06日12: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新的研究表明,在确认诊断结果之前,科学家有可能从艺术家的画作中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前兆。这幅画是萨尔瓦多·达利于1931年创作的,与他后期创作的画相比,这幅画展现出了“破碎性的指纹片段”——这是一种帕金森症的指标。

《记忆的永恒》,达利,布上油画,24x33厘米,1931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图片来源于网络《记忆的永恒》,达利,布上油画,24x33厘米,1931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自利物浦的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分析艺术家作画的笔迹随着时间的细微变化,判断出艺术家是否患有神经退行性病变。这种技术可以在确诊之前就判断出艺术家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症。

  一篇发表在《神经心理学》期刊上的研究表明,一种叫做“破碎片段分析”的数学方法可以用来鉴别艺术家作品中展现出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征兆。在利物浦大学心理学系,由亚历克斯·福赛斯领导的一项研究测试了来自七位着名艺术家的2092幅画作。这些艺术家们有的正常地老去,有的则患上了神经退行性疾病。

  通过使用“破碎片段分析”,研究人员可以根据每个艺术家画作的笔迹识别出复杂的几何图形。那些破碎的片段从日常物品和现象中揭示出了隐藏的模型,这些模型通常都是自我重复的。科学家可以通过这种像指纹一样的模型将艺术家本人和其作品对应起来。

  “破碎片段分析”是一种精确性很高的方法,因此,这项技术已经被用于鉴别大型艺术作品的真伪。人们曾经使用过这项技术,在大量赝品中,找出了杰克逊·波洛克的真迹。这一着名事件表明,当艺术家作画时,他们的画作中会逐渐形成各自独特的“破碎片段”模型。

《忧患之子》,恩索尔,1891。图片来源于网络去《忧患之子》,恩索尔,1891。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了这样的认知后,福赛斯的团队想要知道,一个艺术家的“破碎片段指纹”发生变化究竟是由于年龄增长导致的,还是和神经性能的降低有关。

  加拿大的本土艺术家诺瓦尔·莫里桑患有帕金森症,这是一种可以通过分析作家笔迹中存在的破碎片段模型,而探测出的神经退行性疾病。

  为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测试了四位患有帕金森或老年痴呆症的画家的画作。这四位画家是:萨尔瓦多·达利、诺瓦尔·莫里桑、詹姆斯·布鲁克斯和威廉·德·库宁。同时,他们还研究了三位没有罹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画作,这些画家分别是:马克·夏卡尔、巴勃罗·毕加索和克劳德·莫奈。

  根据巴勃罗·毕加索的破碎片段签名的变化,我们发现,他所呈现出的破碎片段模型和那些患有神经退行性病变的画家所呈现的破碎片段模型有所不同。

《斗牛士》,毕加索,布面油画。来源于网络《斗牛士》,毕加索,布面油画。来源于网络

  根据破碎片段分析,与那些正常老去的艺术家相比,患有神经退行性病变的艺术家们的“破碎片段模型”呈现出了明显的变化。在所有的案例中,破碎片段指纹都会发生变化。但是,与健康的艺术家相比,在患有帕金森症和老年痴呆症的艺术家的画作中呈现出了一种具有相同特征的模型,这些模型和健康艺术家所呈现的模型有着明显的区别。难以置信的是,这一分析表明,艺术家大脑中发生的变化可以通过其微妙的笔迹变化检测出来,这就意味着,在神经退行症状呈现出来的好几年前,艺术家的大脑变化就能被检测出来。

  “这一研究为潜在神经性病变的检测带来可能性,我们希望这一创新性研究可以开启新的研究方向,从而帮助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进行早期诊断。”福赛斯说。

  来源:蝌蚪五线谱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莫奈达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