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坛盛事:全球水墨画大展明年八月香港举行

2016年11月19日10: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左起:中港台水墨画坛代表(左起)刘国松先生、刘大为先生及王无邪先生阐述‘全球水墨画大展’对推广水墨艺术的意义。左起:中港台水墨画坛代表(左起)刘国松先生、刘大为先生及王无邪先生阐述‘全球水墨画大展’对推广水墨艺术的意义。

  (北京‧2016年11月18 日)表现当代水墨画艺术的博大精深与及最高水平的“全球水墨画大展” 将于明年8月3日至8 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免费对海内外艺术爱好者及民众开放。这项以当代水墨作品为主题的国际艺坛创举,由香港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办,旨在推动水墨画艺术发展,借着在全球精选5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水墨画精英的佳作,通过展览进一步提升水墨画在国际上的地位。

  “全球水墨画大展”现在已经开始在全球征集水墨画作品,热烈邀请内地艺术界、水墨画家及艺术爱好者积极参与。征集得来的作品经评审后将选岀500幅精英佳作展出,今次水墨画展的展馆占地超过1.5万平方米,估计可以吸引近15万名参观人士;预期将成为香港及国内外历来最具规模、最多品种、水平最高的水墨画大展。

  “全球水墨画大展”获得香港特区政府和国学大师饶宗颐的支持,成为不同国家及年龄的水墨画家展示作品、交流心得经验的平台。主办机构特意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以及中、港、台三地的水墨画师及艺坛精英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强化艺术凝聚力。

  海内外历来最规模水墨画展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出席今天北京发布会的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及台湾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先生 ;还有多位艺术界杰出人士,包括中国工笔画协会会长冯大中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何家英先生、中国著名艺术家石齐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先生、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莫晓松先生及兰溪市文联主席陈军先生。

  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表示:“作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活动之一,‘全球水墨画大展’旨在推动水墨画艺术发展,希望集合全球500位水墨画精英的佳作,进一步提升水墨画在国际上的地位。北京云集艺术精英,其中不乏大师级水墨画高手,所以我们特地选择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诚意邀请内地艺术界参与盛事。现时活动已经在全球

  开始公开征集画作,希望大家向身边的水墨画家及爱好者广传。我相信透过今次作品征集,可以发掘更多水墨画界的明日之星,让他们的作品与水墨大师之作同场竞艺,达致

  薪火相传,让水墨艺术蔚然成风。‘全球水墨画大展’获得香港政府和饶宗颐大师的支持,有助香港产生强大的艺术凝聚力,并为香港成为‘亚洲水墨之都’的目标跨进一大步。”

  方主席续称:“我很高兴‘全球水墨画大展’得到中、港、台一众水墨画艺术专家担任顾问委员会成员,以示支持,包括: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先生、中国工笔画协会会长冯大中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中国著名艺术家石齐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先生、上海美术馆名誉馆长方增先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先生、深圳文联荣誉主席董小明先生、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台湾现代水墨大师刘国松先生、台湾艺术界代表江明贤先生、台湾资深出版人何政广先生,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沈揆一教授。”

前排左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台湾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先生及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即席挥毫写出‘墨’字,寓意‘全球水墨画大展’包涵全球不同的主题和风格的水墨画作。前排左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台湾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先生及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即席挥毫写出‘墨’字,寓意‘全球水墨画大展’包涵全球不同的主题和风格的水墨画作。
前排左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先生、中国工笔画协会会长冯大中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台湾现代水墨大师刘国松先生、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中国著名艺术家石齐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先生拿着‘墨’字拍摄大合照。前排左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先生、中国工笔画协会会长冯大中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台湾现代水墨大师刘国松先生、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中国著名艺术家石齐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先生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先生拿着‘墨’字拍摄大合照。

  现正开展在全球范围公开征集作品 将选出500幅感动人心的佳作

  香港首次举行的”全球水墨画大展”现在已经开展在世界各地征集水墨画作品,经评审后将选岀500幅感动人心的佳作,借着展览提升香港在水墨画界的国际地位,打造香港成为“亚洲水墨之都”。

  “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水墨画大展’征集及展出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水墨画家佳作。我们要求具有鲜明艺术风格、高技巧难度和功力,可以代表作者顶尖水平的画作;工笔写意、风格题材及手法技巧不限,画家的职称辈份、国籍年龄不限。”

  评审团成员计划将由約20位在艺坛有公信力的人士组成,现时已答应的成员有17位,包括筹委会成员: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女士、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吴志华博士、艺育菁英基金会主席方黄吉雯女士、‘全球水墨画大展’策展人郭浩满博士,和艺坛人士,包括香港特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艺术推广办事处总监刘凤霞博士、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前总馆长邓海超先生、中文大学艺术系系主任莫家良教授、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沈揆一教授、特邀画家组代表:王无邪先生、何百里先生、林湖奎先生、黄孝逵先生、沈平先生、熊海先生、王秋童先生及陈成球先生,评审团以网上评审方式选出优秀参展作品。

  郭博士指出:“‘全球水墨画大展’有两大关键:首先,每位顾问委员会成员都是水墨画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能够通过展览能让他们众首一堂,实在难能可贵,亦足以证明 ‘全球水墨画大展’的实力和档次。第二是评审团的专业性,既有画坛代表、政府代表,亦有

  艺术馆馆长、学术界主任等,他们皆不论参加画家身分背景,只会以画论画,因此‘全球水墨画大展’是一个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全球征集作品并进行作品评审的展览。”

  报名及画作征集已经开始,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28日,有兴趣参加的画家可登入大会网址 www.inkglobal.org并利用网站的上载系统递交画作。参展作品尺寸统一为六尺整宣( 96.5x178厘米,面积约1.5平方米 ) 或 八尺整宣 ( 123x249厘米,面积约2.5平方米 ) ,作品可以为组画。报名详情及结果将于大会网站 www.inkglobal.org公布。

  “全球水墨画大展”为画坛大师及明日之星打造交流平台

  “全球水墨画大展”以现代、当代及20世纪水墨为主题,大致分类为人物、山水、花鸟鱼虫、动物、当代水墨等,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的水墨画家打造平台,展示作品并促进双互文化艺术交流,提升个人艺术修养及造诣。

  “全球水墨画大展”得到一众中、港、台水墨画坛大师的鼎力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地各省各地、每月每年都有各式各样的水墨画展览,但当我得悉‘全球水墨画大展’的规模之大和覆盖面之广后,我真的十分感动,也十分期待。我相信以香港的地理优势,‘全球水墨画大展’一定成为日后水墨艺术发展的里程碑,影响深远。”

  香港水墨大师王无邪先生表示:“‘全球水墨画大展’无论在参与的画家数量和展品的主题种类均首屈一指。我相信‘全球水墨画大展’将会推进全球水墨画艺术的发展,造就成百花齐放的格局面,并亦引领大众认识水墨艺术。”

  台湾现代水墨之父刘国松先生说:“‘全球水墨画大展’其中一个特点在于全球征集作品,此举能打破地域界限,连结全球的水墨艺术爱好者,同心协力的为水墨画尽一分力,并为水墨画界打开新的一页。”

  大师级水墨画作品 免费对艺术爱好人士及民众开放

  ‘全球水墨画大展’将免费对海内外艺术爱好人士及民众开放;参观者可以透过欣赏、了解及探索水墨画作品,加深对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及文化艺术发展的认识。

  这次活动除了展览之外,更将举行水墨名家讲座暨即场示范及导赏团,让观众近距离欣赏水墨名家之功力,聆听他们的独到见解。

  有关艺育菁英基金会

  旨在致力透过工作坊、现场写生活动、展览及艺术交流之旅等多元化的艺术活动,为热爱绘画创作艺术的本地及海外青少年加添更多接触绘画视艺文化的机会,促进青少年在国际艺术平台上的交流,发挥创意。现时举办的活动包括:大师承传工作坊、全港青少年绘画日、海外艺术之旅、优秀作品展等。有关详情,请参阅:www.yadf.hk

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前排左五)颁发聘书予众‘全球水墨画大展’顾问委员后与嘉宾们拍照留念。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先生(前排左五)颁发聘书予众‘全球水墨画大展’顾问委员后与嘉宾们拍照留念。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水墨画香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