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梦幻的光影世界:皮皮洛蒂·瑞斯特的像素森林

2016年12月27日06: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光、影像、音乐;人、科技、自然。现实和梦境交织在一起的世界,物质和精神以前所未有的亲密,互相作用又融为一体。瑞士艺术家皮皮洛蒂·瑞斯特(Pipilotti Rist)在纽约新美术馆(New Museum)的大型回顾展览“像素森林”(Pixel Forest)追溯了艺术家30年来累积的影像作品。不仅展示出了艺术家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不同时代的成就和辉煌,同时也是一次对于录像艺术史在过去几十年来发展与蜕变的清晰诠释。整个“像素森林”展场如同一个巨大的放映厅,彰示着3D或4D等一系列优于传统影像艺术的高科技空间。万花筒似的投影在深谙的展厅里塑造出一场场壮观而又感性的演出。

 “像素森林”展览外景。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像素森林”展览外景。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皮皮洛蒂·瑞斯特是近年来国际上非常活跃的当代艺术家。她于1962年出生在瑞士莱茵河地区,目前生活在美国洛杉矶。皮皮洛蒂·瑞斯特的作品集影像、音乐、行为、装置于一体。在她的作品中,女性主人公、裸体和音乐是最常出现的元素,其作品自信而无所顾忌,色彩斑斓并且充满了超经验性与感官性。皮皮洛蒂·瑞斯特的作品曾经两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并在巴黎蓬皮杜中心、马德里国家博物馆和柏林汉堡火车站等地举办过个展。她的作品被MoMA、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和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等世界上很多重要的艺术机构收藏。

 皮皮洛蒂·瑞斯特。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皮皮洛蒂·瑞斯特。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人体和自然是贯穿整个展览的两个核心主题。人类身体结构的深奥机制和由其而激起的情绪和欲望,以及大自然的神秘系统和保罗万象的信息通道,这些似乎都是人类生命中最原始也最终极的命题。瑞斯特用尖端科技加上影像和多媒体的数字特性,从独特新颖的角度展现了这两个古老的母题。作品内容和展现方式都是激进且难以预测的,但这些创新的技术方式也是艺术家在对生命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竭尽全力地进行诠释。

 “像素森林”展览现场。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像素森林”展览现场。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展览遍布了新美术馆的三层空间,并囊括了从瑞斯特早期以20世纪80年代单频道影像技术,表现女性身体在新文化中变化的成名之作,到其近期运用高端科技刻画出的变形建筑在催眠曲中转变移动的场域影像装置。电视、电影屏幕、手机、悬挂式屏幕等各式各样的展示平台,将生物科技和电子技术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多领域交流的迷人幻境。这种生物和科技结合的“亲密感”,使得观众得以毫无隔阂地接近和感受环绕弥漫在整个空间里的景观,亲自穿梭在不同作品中,周遭被光影包围,成为作品的一部分。这种亲密感,还来源自多媒体的展示平台将作品的亲和力强力实现,并且作品的主题充分探究了人与人和自然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像素森林”展览现场。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像素森林”展览现场。图片来源:纽约新美术馆

  展览的另一个重要观念则是“女权主义”。女性身体在表演艺术和音乐中被放大和升华,显得性感曼妙,又有些不安和诡异,同时充满力量感。瑞斯特著名的影像作品《我不是一个错失很多的女孩(I’m Not the Girl Who Misses Much)》刻画出艺术家本人穿着裸露乳房的黑裙在以尖细声音不断重复演唱“我不是一个错失很多的女孩”的这句歌词中疯狂舞动,影片中晃动着彩色失真扭曲的画面,整件作品充斥的焦躁和不安,似乎展示着女性的受挫和反抗。类似“我不是一个错失很多的女孩”,瑞斯特很多以女性为主题的影像作品都充满着挑战性和攻击性。女性的弱势在作为“性”的代名词特征下,却充满野性的爆发力和隐隐作怪的对雄性的挑衅。无论是温和的还是焦躁的女性形象,都明显地表现着性和肉欲的象征,比如丰满的胸部、丰润的红唇、扭动的身躯、或是迷蒙的眼神。然而这些性感诱惑的表象之下,一丝鬼魅的情绪总在观众即将放松的时刻引入极度不适的感觉。纠结、挣扎和扭曲的画面在唯美浪漫的基调中,间歇的输入着丝丝的恐怖和压迫。

  来源:99艺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影像纽约新美术馆像素森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