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写生展“化境-当代油画写生作品展”即将开幕

2016年09月05日11: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开幕时间: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15:00

展览日期:2016年9月10日-9月20日

展览地点:上上国际美术馆1&2号展厅(北京通州中国宋庄国际艺术区小堡环岛东广场)

  写生之美,妙在“写”和“生”。“写”是写胸中意气,在笔笔涂抹之中生成视觉的表达;“生”是通过绘画语言再现自然物象之勃勃生机,同时保留“写”的生意。写生创作是艺术家与写生对象的精神对话,化象成境的过程。写生作品往往散发着艺术家与大自然彼此融合时的迷人气息,负载着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体悟自然的生命印记。因此,写生作品历来就受到艺术家的宝爱。以自然造化为师虽然原本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也是西方油画的传统,但是当下的写生创作已注入新时期的审美意识并由于当代中国油画家的探索而产生新的视觉语汇,此时的“写生”已然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以新的艺术形态进入到当代艺术的视野。

  作为以每辑为一个课题研究的学术性平台——《当代油画》,先后出版了写生专辑1-2辑,深获油画界的好评。这次由《当代油画》策划“化境——当代油画写生作品展”,旨在展现当代具有代表性的油画家的作品,以学术的方式并结合艺术市场的手段进一步挖掘“写生”在当代艺术中的价值。

  “化境——当代油画写生作品展”作为一次具有学术高度的写生作品研究展,参展作者以中青年艺术家为主,同时特邀具有代表性的老艺术家与俄罗斯特卡乔夫等名家。通过老中青、中外艺术家的比较性研究,梳理并展现写生创作的传承与发展脉络,使当下写生创作的样态清晰地凸显出来。

冯法祀冯法祀

  我觉得,在艺术创作中只有首先感动了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在这个浮躁喧闹的世界上,要想真正留下点耐看的东西,没有真情实感作基础是绝无可能的。

  那些玩弄技法,哗众取宠甚至靠“哄抬炒作”的某些“天价作品”终归会被历史的大潮所滌弃。

  ——摘自冯法祀2009年3月文章《王益鹏的风景写生》

特卡乔夫兄弟特卡乔夫兄弟

  特卡乔夫兄弟他们生于俄罗斯农村,作品一向关注农村生活,他们画中的人物大都为农村的劳动者,表现他们的淳厚与朴实,赋有俄国农村的生活气息。       

文金扬文金扬

  文金扬先生有着优秀的艺术禀赋。从他的素描、速写、水彩和油画多种作品中,可见他严谨的造型和丰富的学养,抒发出健劲的笔意与创新的感觉。  

靳之林靳之林

  在与大自然的情感交融中,陶醉于物我合一、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满足和最高的艺术享受。同样是早晨,有的油画你可以感觉到画的是冬天温暖的太阳,有的画的感觉是春天阳光明媚的太阳,有的画是夏天的烈日,但都是同样一个地方,要有自己的一个标杆去定一个调子。

——靳之林

詹建俊詹建俊

  从开始学画到现在,古今中外有相当多我所喜爱的绘画大师和前辈,从他们那里得到了无数的教益和营养,但在艺术实践中我无意追随其中任何一家一派,在风格面貌上任由自然发展。我追求的只是在作品如何能表达出我的意趣,如何能体现好一个在中国北方生长和工作的当代油画家的审美意趣和思想情怀。

——詹建俊

杨松林杨松林

  画家不仅要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去体察和感悟大千世界的生命律动,去发现和捕捉蕴含其间的深层诗意;还必须在艺术征途上一步步地跨越不同层次的阶梯,逐步由技术层、审美层、进入精神层,而力求抵达真正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杨松林

宋惠民宋惠民

  作为一个艺术家,一个画家,要有敏感的神经去感知世界,要有敏锐的眼睛来观察世界,并且能准确捕捉到物象的特点和其微妙的变化,尤其要对造型因素,如形、色、光、空间等都要有特殊的感知和特殊的记忆…把眼睛捕捉到的东西,深深的印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持久不退的画面……对于一个热爱写生的画家,这一点尤为重要!实际上它就是写生画之魂,是写生画所追求的目标,它会使整个写生过程都协调起来,整体起来,使画面达到更加的和谐与完美,只有这样才可能达到一种最佳的写生作画状态,物我两忘,天人合一。

——宋惠民

路璋路璋

  艺术本来就是感性的产物,写生更是如此。写生时候是很少考虑功利的,为什么呢?正如徐冰说的:禅学大师铃木大挫的一句禅语:“在没有任何可参照的条件下,佛才出现。”套用到艺术创作里:“只有你真的彻底干净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才会出现”(摘自《山东美术》2015。第十一期)。我也有同感,的确在面对大自然的景物写生时是什么也不考虑,只是陶醉在眼前的景物之中,全神贯注,信手得来,画的开心,足矣。

——路璋

张祖英张祖英

  写生是永远面对客观景物的精神表达,是我们油画家学习研究技艺的必备手段,从学生时代就已开始。写生是习作也是创作,它可以是素材的收集,也可以成为不朽的名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写生和创作的概念是彼此兼而有之的。

——张祖英

张京生张京生

  为什么画写生?为什么不画写生?也就是绘画的理由是什么?这些命题都很重要。为什么画写生?是为了把对象画像或者画得不像,要解决对象形体结构,色彩关系,工具材料的熟悉和把握。写生会产生记忆,记忆会产生想象,想象会接近自己的情感内心,于是有了“心由相生”及“相由心生”。有人为了“心想”,一辈子以写生为主;有人为了“心想”而远离写生,都可算是正确的选择。

——张京生

钟耕略钟耕略

  写生的目的并不止于记录美好的自然景象,亦非止于收集绘画素材那么简单。写生是一门学问,它体现了艺术家对景物的感悟、观察物象的角度,及其表达和演绎的方法。那临场即兴的取舍、对物象的重组与安排,以及如何融入作者的主观意念,都是一种考验。有质量的写生作品并非是纯客观地重现自然它可以是一幅有思考的创作。由于有面对实景绘写的特色,所以画面呈现的直接性、敏感性和灵动性,及画家那种临场的激情,和纯然在画室里的创作是不同的。

——钟耕略

戴士和戴士和

  写生的画面有一种特别的生动,跟照片的生动不同,造型和颜色都有一种特殊的“具体感”,一种难以言传的“分寸感”,每次都有情理之中但在推理之外的鲜活。照片记录下瞬间的表情,可以讲生动,但是画笔在写生中捕获的每一笔都不止瞬间,都综合了反复的观察比较,是另外的生动,特别的耐看。我们在写生里不断追求,追求更朴素、更直接、更鲜明有力量,同时追求更丰厚、更浓郁。

——戴士和

郭北平郭北平

  我是一个实践多于理论表述的人。我多年所坚持的写实绘画的灵性表现和经典意味,不是出于固执,而是喜爱。画布上法度精严的求索使我兴奋,宣纸上的渍化和文人笔意也使我兴奋,中西之间我发现最多的是相通。我热衷于把满地的玑珠用一条红线贯穿起来,所以我的题材选择和画种的涉猎也显得过宽。至于“读图时代”写实绘画是否已经被“边缘化”,这与我无关。

——郭北平

丁一林丁一林

  不论过去在画室搞创作,还是这些年在野外写生,丁一林都把油画语言放到了一个本体法度和专业魅力的范畴来驾驭,而且非常在意技艺的高度和绘画的过程,从中寻找精神之意兴和风格之渐变。对丁一林而言,这条线索是始终贯穿的,这个境界是身心沉浸的。至于有没有现代、当代的标签,在他看来实在是无所谓。

——丁一林

王辉王辉

  我们今天谈写生,当然具备了中国油画从认识到实践都发展到了一个新高度新界面的基础,也必须具备艺术个体对油画从技巧到艺术的较高把控能力作为基础。从构图到构成的认识转换,从三维空间到平面绘画的意识调整,从焦点透视转向对画面节奏的能动处理、从对写实色彩的认识到色彩构成性的主观介入,从看似小品到具有宏大壮阔性的处理,从平涂浅绘到笔触肌理的递进把控,从画面中心各项元素的强弱调整到强化油画力度和视觉力度等,都应在写生中有逐渐加强的“作品”意识,都应去除尺幅无论大小而显出的习作味和小品性。

——王辉

焦小健焦小健

  我创作城里和乡下的画,往返于闹市和山区两地勤劳地工作。

  生活没有什么多样化,跑来跑去的目的只是在两地中保留一丝空隙,独处他处,使远去的地方变得陌生,我有许多尚未画出来的图都源于这个陌生的间隙。热闹的西湖和寂寞的群山,人群和无人的碰撞,一切看似现实熟悉的城市遗留许多未曾光顾的角落。我提醒自己:无论生活到绘画,还是绘画到生活,我只需谨记一位存在诗人的话:“我的街道,你没走过”。

——焦小健

杨参军杨参军

  视无挂碍,心无旁骛,这些年来我努力将这种自由的视觉之“游”,变成一种精神的解放,希望在“游”中,打发自己的精力,抒发自己的情怀。

——杨参军

孙纲孙纲

  我的艺术创作一直遵循的是对自然景物的抽象因素的提取,以传递出虽然画面的形态是具象的,但其所传达的是带有抽象意味的精神层面的表达,使作品的景致与画面的品质呈现出形而上的精神品质,使作品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孙纲

忻东旺忻东旺

  忻东旺是个有追求的同时也是很善于思考的画家。他的艺术当中就包含了这些因素,既包括他对东西方文化的认识和感悟,也包括他对社会生活中人的生存状态的关注和思考,这些在他每一张画的主题中都有所体现。他绝不是随便拿起来就画, 他要在作品里充分去表现人物的精神层面,因此他才会特别地去选择人群。没有坚定艺术的追求、没有独到的思想感悟,他就无法取得这样的成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写生化境当代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