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冻土融解数以吨计猛犸象牙将露出地面

2016年09月04日09:11   新浪科技   微博收藏本文     

动物保育组织担心,数以吨计露出地面的猛犸象象牙会加剧象牙的非法贸易。动物保育组织担心,数以吨计露出地面的猛犸象象牙会加剧象牙的非法贸易。
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地区的冻土带开始融解,使数以吨计的象牙露出地面。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地区的冻土带开始融解,使数以吨计的象牙露出地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猛犸象在大约4000年前灭绝,但如今它们或许会得到最高的野生动物保护规格。由于在西伯利亚苔原中发现了大量的 象牙,研究人员担心非法的象牙贸易会因此加剧。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地区的冻土带开始融解,使数以吨计的象牙露出地面。

  大约在公元前1700年,最后一群真猛犸象(学名:Mammuthus primigenius)生活在西伯利亚的弗兰格尔岛上。研究者认为,目前西伯利亚冻土带中埋藏的猛犸象大约有1500万头。与现在的大象不同,猛犸象没 有巨大的耳朵,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热量损失以及避免冻疮的发生。

  据悉,在下个月于南非举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CITES)会议上将对这一议题进行讨论,并有可能最终限制象牙贸易。普通象牙的交易是非法的,但猛犸象的象牙交易并未被禁止,二者的混 淆有可能导致非法象牙交易的猛增。

  CITES的秘书长约翰·斯坎伦(John Scanlon)说:“问题在于猛犸象的象牙会与濒危大象物种的象牙混淆。这是第一次考虑对一种灭绝很久的动物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即将在大会上进行讨论 的报告中写道:“猛犸象的象牙贸易为‘洗白’象牙提供了一个简单的途径,其增长将对野生大象的种群数量造成间接威胁。”

  CITES是一个由全世界182个政府达成的国际公约,其目标是确保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国际贸易不会威胁它们的生存。利用不同的附录,CITES对超过35000个动植物物种的贸易进行分级管制,无论这些物种是以活体标本、皮毛,抑或是干化草药的形式进行交易。

  不久前,来自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统计分析提出,人类是猛犸象灭绝的主要原因。他们发现,当史前人类扩散到大陆和岛屿上时 ——无论什么时 候——那里的大型动物群总是会很快灭绝。对于历史上一些陆地上最大的动物,人类的行为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它们灭绝。(任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象牙猛犸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