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梁家河》:让艺术呼唤民族复兴与文化自信

2016年09月23日17: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9月21号下午,北京秋高气爽,白云蓝天,798曹勇艺术画廊,迎来了来自他艺术和精神故乡的尊贵客人: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党政班子代表团。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西藏拉萨指挥部指挥(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肖志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陈军、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训旺、市委常委、常务副 市长陈文强、副市长次仁央宗等,由北京市副市长王宁、朝阳区区长王灏等陪同,参观了798曹勇艺术画廊、他们详细了解了国际著名艺术大师曹勇的创作经历,认真观看了曹勇大师创作的《西藏系列》、《欧美系列》、《中国系列》代表作。他们在曹勇大师创作的《重返梁家河》巨幅油画前驻足观看,他们对曹勇大师通过习总书记重返梁家河的阔大场面,表现了习总书记亲民爱民的博大情怀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主题,给予高度评价。曹勇大师亲自讲述了创作《重返梁家河》的经过及在美国展出的盛况。并和齐扎拉书记,王宁副市长一行,就城市文化发展战略和推进文化产业的话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右)和曹勇大师在《重返梁家河》前亲切交谈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右)和曹勇大师在《重返梁家河》前亲切交谈

  伟大的时代,才会催生高尚的艺术。在习总书记开创的“一带一路”中国引领世界和大国崛起的进程中,艺术如何担负起引领时代的重任,这不仅是时代的呼唤,更 是社会的期待。曹勇大师善于通过聚光时代生活的一个场面、一个事件、一个故事,形象而生动地再现社会的主旋律、时代的最强音、生命的大主题。并以澎湃的激 情、智慧的思考,引领艺术风尚,提振民族精神,表达对崇高与至善的敬畏与尊重。这也许正是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路上,应该高扬的文化自信与艺术觉醒。

曹勇大师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右)及他带领的西藏拉萨党政代表团、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中)、北京朝阳区区长王灏(左二)等领导介绍巨幅油画《重返梁家河》  曹勇大师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右)及他带领的西藏拉萨党政代表团、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中)、北京朝阳区区长王灏(左二)等领导介绍巨幅油画《重返梁家河》

  正如众多参观者感到的,国际著名油画大师曹勇是一个能以一幅画影响时代、影响历史的画家。他创作的《西藏系列》油画,开创了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新高度;他享誉世界的《欧美系列》油画,拉高了中国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仅在欧美具有广泛且深厚的声誉与影响,而且是美国当代艺术重要的风向标。他的作品作为美国宪法的封面,被唯一悬挂在美国独立屋,成为美国宪法的精神图腾;他的代表作《自由》,作为反映“9.11”事件、诠释美国精神的惊世之作, 在欧美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画家受到美国总统的接见,画作成为美国驻外各大使馆及重大社会活动必悬挂的艺术品。回国后,曹勇创作了一系列体现中国元素、诠释中国精神、中国情结、中国力量的巨幅画作:《中国》、《九寨沟》、《廊桥》、《大爱无疆》、《钓鱼岛》、《重返梁家河》等,在国内外引起巨大的反响。在奥运会及各大展览上受到社会各界的如潮好评,荣获奥斯卡环境绿色大奖等多项世界级奖项;今年3月《人民画报》在两会期间,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隆重推出《曹勇绘画艺术》特刊。全面介绍曹勇的艺术道路,特别重点介绍巨幅画作《重返梁家河》在党心、民心、艺术、外交方面产生的巨大影响。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赞誉。

  曹勇大师的巨幅油画《重返梁家河》,在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在美揭幕展出,引起了巨大反响和轰动。习总书记9月23号在访美第一站西雅图全美华人华侨欢迎晚宴上,用相当长的篇幅,非常动情地讲述了他在梁家河下乡的经历,梁家河是他走向政坛的第一个脚印,也是他从烹小鲜到治大国从政经历和治国理念 养成的出发地。惟因如此,我们才能从这幅画中感受到习总书记亲民爱民、让人民幸福;大爱无疆、让生命高贵的强大讯息与符号。

  就在习总书记到达美国的当天,在美国西部最大的城市一一洛杉矶举办了《重返梁家河》盛大的发布会和揭幕仪式。此后又分别在美国一艘参加过二战的胜利 号军舰上、在美国的老兵俱乐部、在富甲天下的比弗利山庄、在闻名世界的好莱坞影城,都成功举办了展出。特别是习总书记28日在联合国总部做报告时,曹勇大师的《重返梁家河》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连续滚动播放。开创了一幅画,成为一次成功的艺术外交的历史。

曹勇大师和北京798艺术管委会主任桑小为向西藏拉萨党政代表团介绍《重返梁家河》的创作和艺术的时代使命  曹勇大师和北京798艺术管委会主任桑小为向西藏拉萨党政代表团介绍《重返梁家河》的创作和艺术的时代使命

  今年,在习总书记重返梁家河一周年之际,曹勇大师的巨幅限量版画《重返梁家河》在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曹勇大师同时把这幅作品的宣传画赠与当年和习总书记共同劳动生活的村民百姓。把习总书记对梁家河村群众的关怀送到梁家河,同时也将党中央提倡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精神落实到实处。

  今年8月20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举办的康定艺术节期间,曹勇大师把他的《重返梁家河》限量版画捐赠给甘孜藏族自治州,并在甘孜州举行了捐赠仪式,让藏族同胞从这幅形象生动的画中,感受习总书记的亲民情怀。

  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曹勇大师的《重返梁家河》,不仅成为国内艺术觉醒和文化繁荣的一道靓丽风景,也同时成为世界以此聚焦中国文化和大国崛起的关注点。

  在去年北京全球社会企业家论坛期间,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韩国前总统李寿成等国际政要,分别会见了曹勇大师。曹勇大师向这些国际政要赠送了《重返梁 家河》的版画作品。在今年的博鳌论坛期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与曹勇会见,他盛赞曹勇的艺术创作和《重返梁家河》,并盛情邀请曹勇大师去巴黎举办他的画展。

  在今年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上,英国第五十二任首相戈登·布朗看到曹勇大师的《重返梁家河》后称赞:这是一幅令人感动的作品。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会见了曹勇大师。伍尔夫对曹勇大师的创作表示由衷的钦佩,他特别赞誉了《重返梁家河》表现了人类的关怀与人性的温暖,他还详细询问了曹勇大师创作 《重返梁家河》的经历。曹勇大师向伍尔夫先生赠送了《重返梁家河》的版画。

《西藏系列》《西藏系列》

  《重返梁家河》强大的艺术魅力和影响力,以及它释放出的强大的政治讯息和生命符号,正在“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世界,去年以来,曹勇大师分别接到世界多国政要约见的邀请,从中不难看出,《重返梁家河》这幅饱含艺术冲击力的扛鼎之作,对中国的艺坛和思想界、乃至对世界产生的巨大冲击和影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重返梁家河曹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